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每年必考!职业理念案例题12分,你能拿多少?附高分攻略

作者:233网校 2020-07-24 08:26:32

依据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的历年真题,材料分析题的第一题,必考职业理念,12分,快来测验下你能拿多少?

(2019下半年-30)我刚接任(2) 班班主任老师,全校闻名的“小魔王”一阳阳成为 了我的学生,学没几天,阳阳的问题便接踵而来,上课不专心听讲,不按时完成作业,单腿盘坐在座位上,书艳随意扔在地上,和同学闹矛盾后就动手打人……如何改变他的这些毛病呢?我利用两周的时间认真观察阳阳,发现他有许多的毛病,但也有不少优点,比如酷爱阅读,数学成绩……于是,我请他在全班交流读书心得,阳阳非常高兴的接受了任务。他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查阅资料确定内容,反复练习讲解,阳阳在班上的读书交流获得成功。此外,我还和数学老师商量,让阳阳担任数学课代表,同时担任本组数学作业的改错任务,阳阳非常认真负责,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纠错讲题。渐渐的阳阳改变了以前的毛病,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兴趣小组,各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和以前相比判若两人。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学生观的角度,评析“我”的教育行为。

参考答案:

“我”的教学行为很好地践行“以人为本” 的学生观。

首先,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材料中,“我”并没有因为阳阳的调皮捣蛋就放弃他,而是花了两周时间去观察,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爱阅读和数学成绩好。让阳阳在班级展示阅读心得,从而树立了孩子的自信心。

其次,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学生的个性与差异要求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才能够产生更好的教学效果。材料中“我”根据阳阳酷爱阅读的优点,让他在班级交流读书心得;根据他数学好的优势,和数学老师商量,让其担任数学课代表,体现了张老师把阳阳同学看作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说明“我”以以为本,面向全体学生,没有因为阳阳是“小魔王”而放弃他,相反,过耐心的观察和帮助,让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再次,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处于主体地位,学生有个体独立性,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作为教师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材料中,“我”通过请他交流读书心得和做数学课代表,激发起阳阳学习的兴趣,他认真查资料,反复练习,给同学讲题,都体现了“我”把阳阳看作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因此,作为教师,在面对像阳阳这样调皮的孩子时,要结合“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积极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得分预估:共3个小得分点,每个4分,在答每小点时,如果格式为理论+理论阐述+材料,则为满分,否则扣1-2分。

对自己的分数不满意,甚至答案不知道怎么来的小伙伴,快来听听教资大牛王奕珃是如何解读这道题的,免费的哦>>

其实职业理念的材料分析题,有很强的套路可以遵循,一起来学学高分攻略:

首先,必须把职业理念的“三观”(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的内容滚瓜烂熟地背出来,其中,考察频次最多的学生观,偶尔会考教育观和学生观。

1. 教育观

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 面向全体学生

(2)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 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 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 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记忆口诀:双全双发展,创新与实践

2. “以人为本”学生观

(1) 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2) 学生是发展的人

(3) 学生是具有差异的人

3. 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观

(1) 现代教师角色转换

学生关系—引导、促进

教学研究—研究、实践

教学课程—建设、开发

学校社区—开放教师

记忆口诀:两开一促一研究

(2) 教师行为的转变

师生关系—尊重赞赏

对待教学—帮助引导

对待自我—强调反思

对待他人—强调合作

记忆口诀:重赏助导,反思合作

做题步骤

第一步:看问题。明确回答是要求从哪一观来作答,经验证明,带着问题分析材料比直接分析材料的效果更好。

第二步:审材料。根据问题要求的知识点去审题,在审题过程中使用画线、圈点等方式将知识点一一对应。认真仔细的审题至关重要,审题可逐字逐句地阅读,同时画出关键词,以及对应的理论点,如上面那道真题: 1.png

第三步:理逻辑

在正式作答前,需梳理逻辑,整体答题要点,选取与理论点最匹配的材料。

第四步:写答案

答题要注意列出其解答要点做到完整准确,简明扼要,书写整洁。建议采用“总—分—总”的答题模式。

总:表明态度,支持还是反对。

分:分条表述,用上逻辑词或者数字,具体格式为:理论点+理论阐述+材料。记住:第一句话就要点明体现了哪个理论点,这样方面阅卷老师找得分点。

总:小结(时间来不及,可以省略)。

教师资格职业理念材料分析题的做题四步骤,你都get到了吗?有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