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议论文根本不会写?那是你没有掌握这6种论证方法!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08-21 16:47:14

教师资格议论文写作中很多小伙伴的作文被老师吐槽写的根本不是议论文,这很大原因在于你没有掌握论证方法

论证方法是指运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和方法。是论点与论据之间逻辑关系的纽带。如果说论点解决“需要证明什么”的问题,论据解决“用什么来证明”的问题,那么论证方法则用来解决“怎样证明”的问题。常见的6大方法,推荐收藏!!!

一、引用论证

内涵:引用经典著作、名言警句谚语俗语、公理规律来进行论证的方法。

点评:引言论证能够增强说理性和文采性,提高语言表达效果。

引用论证.png

二、举例论证(最常用)

要求:(1)所举案例概括凝练

(2)应该对案例做简要的分析说明

举例论证.png

三、归纳论证

归纳论证是一种由个别到一般的论证方法。它通过许多个别的事例,然后归纳出它们共有的特性,从而得出一个一般性的结论。

归纳论证.png

四、类比论证

若两个或两类对象在许多属性上都相同,且已知其中一个对象还有其它属性,推出另一对象也具有同样的其它属性的结论,这样的推理形式是类比推理。利用类比推理进行论证的方法叫作类比论证。

类比论证.png

五、对比论证

把两种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较得出某种结论的论证方法。

作用:使形象更鲜明,感受更强烈,也可以得出某种结论。

对比论证.png

六、因果论证

因果论证是通过探求事物间的因果关系来进行论证的一种方法。

点评:多用“这是因为……”。

因果论证.png

【小试牛刀】

论证:磨难能够历练人生

有时候磨难,恰恰能够历练人生,绽放光彩。贝多芬双耳失聪,却能在这样的磨难下创作出不朽的交响曲,撼人心灵,那是因为他不屈服命运的压打,顽强抗拒厄运,才谱出了人类的心灵之歌;司马迁遭受腐刑,却能在这样的耻辱中写成《史记》,汗青溢光,那是因为他有坚定如山的信念,刚毅如铁的意志,于诽谤讥嘲中坚持自己的志向,才突围成为“史圣”;一代体操王子李宁泪洒汉城黯然退出体坛后,却又另辟天地开创了自己的事业,让李宁牌系列运动用品风靡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那是因为他懂得承受失败,不为失败所吓倒,才能在失败中开拓出一条新路。磨难,是祸,又是福。它对于意志坚强者,只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帘风雨,只要勇敢地走过去,前方是另一片蓝天。

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