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从《小舍得》看教师资格证必考点:素质教育观!

作者:233网校-刘优优 2021-04-28 13:47:27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剧中宋佳饰演的南俪和蒋欣饰演的田雨岚各自的教育理念引发了网友热议。一个是主张快乐学习,培养兴趣的素质教育,一个是只看分数,只讲成绩的打压式教育,相信很多人都是更偏向于素质教育的。

素质教育都是国家一直以来提倡的一种教育理念,是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为根本宗旨,主张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当下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中,素质教育的内容也是一个必考重点,接下来就来看一下素质教育观的具体内容吧!

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必背):

1.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2.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3.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4.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5.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知识点解读】

1.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以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作为根本宗旨。

2.面向全体

为无偏见、关注所有学生、给所有的学生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3.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课程均衡配置。

4.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性。

4. 培养学生主动精神,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发展学生特长、因材施教。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注重生活能力的发展、性格的培养、长远发展、关注未来

记忆口诀双全双发展,创新与实践

【例】彤彤性格内向,基本不跟其他同学交往,课间常一个人在座位上看书。罗老师对她说:“你看同学们玩得多开心啊,你应该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多跟大家玩。”下列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罗老师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B.罗师注重学生主动发展

C.罗老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D.罗老师注重学生均衡发展

参考答案:

答案:A

解析:题干中彤彤性格内向,基本不跟其他同学交往,罗老师让彤彤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注重了学生的全面跋展和均衡发展;“多跟大家一块玩”,体现了注重学生生动发展。题干未体现学生个性发展,故本题选A。

【2016下半年真题】筱筱喜欢唱歌跳舞,孙老师对她说:“成天蹦蹦跳跳的,没有学生样,学生得老老实实学习才行!”孙老师的说法忽视了(  )

A.学生的心理发展

B.学生的全面发展

C.学生的主动发展

D.学生的主体发展

参考答案:B

教师资格证考试素质教育考点题库>>进入在线做题

在历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实施的途径与方法、以及素质教育观的运用都是考查重点,考生应加强对此部分内容的理解。如果觉得学习没方向,不知道怎么学的话,学霸君建议大家可以跟着233网校老师一起攻下考试重难点!

点击进入免费试听

11.png

如果已经通过了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那么就抓紧时间备考接下来的面试吧!2021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时间5月15日-16日(具体考试时间以准考证为准)。

历年教师资格面试真题下载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核内容

面试遵循《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面试部分),主要考核申请人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学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

面试方法:采用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法,通过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

1.抽题。考点工作人员登录面试测评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幼儿园类别考生从抽取的2道试题中任选1道,其余类别只抽取1道试题),考生确认后,工作人员打印试题单。

2.备课。考生持试题单、备课纸进入备课室,撰写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时间20分钟。

3.回答规定问题。考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指定面试室。考官从面试测评系统中随机抽取2道规定问题,要求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

4.试讲或演示。考生按准备的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

5.答辩。考官围绕考生试讲(或演示)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

6.评分。考官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生须知:

1、考生应凭打印的准考证和身份证提前到达面试考点候考室(或临时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5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过期证件以及其他形式的身份证明(证件)都不能作为参加考试的有效证件。考生考前应注意检查有效身份证件,如不在有效期内或遗失的应及时补办。

2、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进入考点候考室进行抽签,按抽签的顺序进行面试抽题;

3、考生面试试讲过程须按照“讲课”形式进行,“说课”形式不予给分;

4、未在规定时间进入候考室,迟到15分钟的考生,禁止进入候考室,面试成绩按缺考处置;

5、考生应遵守考试有关规定,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管理,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进行认定和处理。

6考生应自觉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2021上半年各省教师资格面试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前冲刺秘籍:

秘籍一2021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前抢分资料,助力攻下考试,省事省心又省力

近四年面试真题、逐字试讲稿、常考教案、试讲干货技巧、试讲万能答题话语点击进入免费领取>>

秘籍二、结构化面试没话说?各类万能套话随便用!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万能答题话语、面试万能导入话语,直接套用,面试试讲轻松应对!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领取

资料.jpg

备考时间不多了,小伙伴们,为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加油吧!越努力,越幸运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提前知晓面试考场分布 历年教资面试考场分布查询>>

300-180.jpg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