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务必收藏!教资写作高分模板,议论文没那么难写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0-15 17:47:30
导读:教师资格写作高分模板,小白必看!照着这样写,合格完全没问题!

一、准确立意

最常见的立意方法—关键词分析法,具体步骤为:

(1)找关键词:通常为材料中可以概括全文含义的词汇,多为名词、形容词。

(2)找逻辑关系:确定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关键词确定文章立意。

(3)解析关键词的含义:把文章关键词转化为与主题相关的词语。

(4)确定立意:积极向上;不过度引申;能概括材料。

【材料】有一种叫做“诡异谷”的现象,当机器人跟人类的样貌非常接近时,或是电脑生成的任务变得越来越逼真时,反而会给人带来一种不真实、不舒服的感觉。

2001年的电影《最终幻想:灵魂深处》是有史以来第一部CGI(纯电脑生成影像)影片,其中的人物角色全部都是用人造影像合成,几乎无一例外地完美。但是这部影片却遭到了评论界的批判和市场的失败。

此后,3D动画师们学会了将不完美因素融入设计,创作出人物也讨人喜欢。

【分析】关键词:完美→失败;不完美→讨人喜欢。

启发:万事万物很难达到完美;

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完美,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立意: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二、文章结构

1.首段

引论,针对生活现象、作文材料,引出论题或论点

具体方法

 议论文首段怎么写.png

2.中间三段

本论,全文的论述主体。首先围绕中心论点确立几个分论点,一般是三个分论点,最简单常用的是这种三段并列式的:

总分总结构

总:概述材料,提出总论点

分:分论点及其论证

总:总结全文,升华主题

结构模式:

P2:分论点1       论据+分析论证

P3:分论点2       论据+分析论证

P4:分论点3       论据+分析论证

确立了分论点,以分论点引领主论的每一段。每一段应包括三个论述层次

 本论格式.png

PS:有些同学说写不出三个论点,怎么办?可以试试正反面论点法(小学、幼儿可以用),中学不推荐,因为要写1000字。

提出中心论点后,从正反两个方面对中心论点进行剖析、论证,从而达到否定错误观点、树立正确论点的目的。

结构模式:

P2:正面论点       论据+分析论证

P3:反面论点       论据+分析论证

【例】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①“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候,坚持就是最大的胜利。

②“锲而舍之,朽木不折。”屈服于困难,半途而废,最终只会失败。

3. 结尾段:

有三种方式:

(1)结论,或总结上文,突出中心论点

(2)提出希望,给人启发、鼓励

(3)发出号召,抒发感叹,感染

教师资格考试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