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资小学综合素质常考考点: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1-06-24 17:25:29

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理论在综合素质中常常考到,需要理解每个阶段特点,结合教学情境,能很快分辨出目前教师处于哪个阶段。

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理论知识点理解记忆

(1)关注生存阶段

这是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一般是新手型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他们经常注重自己在学生、同事以及学校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处于这种生存忧虑,教师会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

(2)关注情境阶段

当教师感到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一般来说,老教师比新手型教师更关注这个阶段。

(3)关注学生阶段

在这一阶段,教师能够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具有不同的情感和社会需要,因此,教师应该因材施教。可以说,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

典型例题: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

衡量教师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是(  )。

A.能否充分考虑教学情境

B.能否更多地考虑课堂的管理

C.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

D.能否关注自身的生存适应性

C
参考解析:关注学生阶段是教师成长的第三阶段,而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

赵老师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着不同的特点和学习需要,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力求充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这表明赵老师所处的教师成长阶段是(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自身阶段

C。
参考解析:第一阶段关注生存,第二阶段关注情境,第三阶段关注学生。

报考关注:各省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