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常考,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教师专业发展的2大重点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5-30 16:04:49

在教资综合素质科目,教师专业发展这一块知识不能忽视,考试中常常会考到,会考到的点其一是教师成长的三个阶段,其二教师发展的专业方法,

1考察题型:选择题,通常会出现在1-4题
2考察分值:历史最高2分。
3重要程度:★★★★
教师专业发展历年考察情况

年份

考察题数

2022上半年

1题(第1题)

2021下半年

2021上半年

2020年

1题(第4题)

2019下半年

1题(第4题)

2019上半年

1题(第4题)

2018下半年

1题(第1题)

2018上半年

1题(第4题)

从历年考察情况来看,教师专业发展知识点除了2021年没有考之外,每年都考到了,需要格外重视。

教师专业发展考点梳理

1、教师发展的三个阶段

阶段特点
关注生存阶段

新手型教师,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

关注情境阶段

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

关注学生阶段

教师能够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具有不同的情感和社会需要,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

2、教师发展方法

①终身学习:学会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终身学习是教学发展的需要、带动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②行动研究

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教学实践中产生的问题由教师或研究人员共同合作边研究边行动。

③教学反思

反思日记、详细描述、交流讨论、行动研究。

④同伴互助

同伴互助的方式可以不拘一格,例如“磨课”、沙龙、展示等等。

⑤专业引领

教师专业引领的基本要求包括:对教师的专业引领要目标明确、内容正确、方法适当;在专业引领中,要充分发挥引领人员和教师双方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对教师的专业引领要到位而不越位。

⑥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可以促进教师专业理论水平的提升,促进教师专业知识的拓展,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促进教师专业自我的形成。

注意:对于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很多同学都分不清楚。你可以这么分:

①同伴互助是水平和地位相当(如:同校教师之间)

②专业引领是高水平指导(如:外校讲师指导工作)

跟着王奕珃老师学习教师专业发展,锁定常考考分↓↓

学霸视频
教师专业发展运用
示例1:

【2022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真题第1题】王老师经常反问自己:怎样科学设计教学目标?怎样有效改善教学效果?怎样提高学生成绩?这表明王老师所处的专业发展阶段是( )。

A.任教前关注阶段

B.早期求生存阶段

C.关注教学情境阶段

D.关注学生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感到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题目中的王老师,关注教学目标、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表明王老师处于关注教学情境阶段。

【2020下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真题第4题】学校每次安排杨老师参加集体学习与培训,她总是护绝,还说:“我年龄这么大了,还学什么啊!”杨老师的言行表明其缺乏( )。

A.专业发展意识

B.专业发展能力

C.团结协作意识

D.团结协作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师专业发展要求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而题中杨老师拒绝参加培训,体现了她缺乏专业发展的意识。            

【2019下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真题第4题】董老师,上完公开课后自己看课堂书,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改进教学,该做法体现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是( )

A.同伴互助

B.教学观摩

C.进修培训

D.教学反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学反思是指教师以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为认知对象,有意识地对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的教育理念、教育思维方式和教育行为方式进行批判性地分析和再认知,从而实现自身专业发展的过程。

近年来,教资考试越来越灵活,难度越来越大,自学通过考试的概率越来越小。为确保能一次拿下教师资格证,基础薄弱的考生都会选择报一个性价比高的网课,随时随地学习,付出的金钱成本也不高。

零基础或是基础薄弱的同学,特别适合233网校尊享VIP班。233网校教资笔试尊享VIP班,由王奕珃亲自带班领学,群内督学,鞭策你学习,还带5次作文批改服务!

加购教师资格尊享VIP班>>

尊享VIP班

备考担忧

解决方式

全阶段


零基础备考不知从何下手?

重点没把握,复习没方向

三阶段课程,层层锁分

基础阶段:讲师导学班、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教学设计专题班、作文专题班

冲刺阶段:考前救命大法模考金题班

考后阶段:赠送普通话班、面试指导班

高保障


信心不足?备考压力大?

中途有事耽误备考计划?

保障1:课程有效期:24个月,涵盖3-4个考期

保障2:不退费版:考试不过可免费重学4次

保障3:退费版:有效期结束笔试不过退费

保障4:保障加码: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

保障5:七天退换

配套全



教材不知道选什么?

教辅要不要买?

试题做什么?

赠送纸质版纸质,包邮到家:

1、纸质书:专业教材、思维导图、高频考点集、历年真题集、作文素材集。

2、送题库会员:全科价值159元/年,VIP题库会员(含10大功能模块+2套考前点题+助教答疑)

3、学习计划:班级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不盲目

4、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严督学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学习积极性低?

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233网校教资尊享VIP班王奕珃老师亲自督学,帮你制定阶段性定制学习计划,从基础到强化再到冲刺,全程手把手指导学习。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现在,购买教资笔试尊享VIP班,还有618爆款活动,特别划算,比618当天价格还低,性价比超高。

爆款抢购时间:5月30日-6月1日

5月30日-6月1日,233网校教师资格证爆款课程—取证班6折抢购,尊享班7折抢购,购课立省204元。具体优惠价及价格如下:

233网校教资爆款课程价格

选择你最心仪的好课,用超值底价,享讲师教学,听通关好课,用精编教辅,助一次通关!

学习就现在!爆款课程,优惠力度前所未有!超值活动,错过就不再回来!课程有价,知识无价,赶快报名学习,拿下教师资格证,让自己的未来多一条选择,在职场路上多一份避风保障。选择心仪的课程>>

同时,在5月30日-6月1日爆款抢购此时间段内,还会随机抽取15名付款锦鲤,赠送免单。

15名付款锦鲤可随机获得福袋。福袋包含:全额免单3个、空气炸锅2个、小爱触屏音响3个、MAC子弹头口红2个、京东充值卡5个

越早购买,中奖机会越多。抢购>>

小学教师资格学习笔记推荐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