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资科目二教育学基础知识数字考点汇总 这么记拿高分!

作者:233网校-刘优优 2022-05-23 17:10:02

小学教资笔试考试难不难?小学教资笔试考试总体来说难度适中,但是小学教资科目二对很多考生来说是比较头疼的,考察的知识点非常多,需要识记的内容非常细,比如第一章第一小节教育学基础知识涉及的内容模块非常细,大家可以通过这一小节内容在历年真题中的出题量和出题频率看出这一节知识点的出题规律,那就是毫无规律可言!

2020-2022上半年小学教资科目二教育学基础知识历年真题各考点题量分布

章节

2020全年

2021全年

2022上半年

重要性

教育概述

0

1

0

⭐⭐

教育起源与发展

1

0

1

教育学及对象

0

0

0

教育学的发展

0

1

1

⭐⭐⭐

教育与社会发展

0

1

1

⭐⭐

教育与人的发展

1

1

1

⭐⭐

教育目的

0

1

1

⭐⭐

教育制度

0

0

0

——

从上表可以看出:小学教资科目二教育学基础知识这一小节知识点极其分散,但是大部分知识点都在历年真题中出现过,而出现的频率又不高,这就意味着大家需要把每个细小的知识点都能了解并记住,那么多考点到底该怎么记?是讲究一定的学习方法的,比如可以将一类型的知识点进行归纳,再运用适合的方法进行记忆,本文小编将小学教资科目二教育学基础知识中的数字考点进行了总结归纳,大家可以收藏下来慢慢学哦!

小学教资科目二教育学基础知识思维导图:

教育基础知识.png

:小编将教育学基础知识整个小节的考点及其涉及的知识点都通过以上思维导图列出来了,但是本文仅将其中涉及的数字考点进行了归纳整理,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可以先通过思维导图将整节知识点内容进行串联记忆,然后再根据下文数字考点及记忆方法,重点把握数字考点,把这一类考点的分拿下!

教育学基础知识数字考点汇总
1、教育一词的由来

(1)孟子《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二乐也。(我国最早提出“教育”一词)

(2)许慎《说文解字》——“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我国最早解释“教育”一词)

考点:教育的历史发展

记忆口诀:两个人、两本书、两句话

2、唐朝“六学”“二馆”

六学:国子学、太学、四门学、律学、书学、算学

二馆:崇文馆、弘文馆

3、奴隶社会中国“六艺”

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考点:教育的历史发展

记忆口诀:李玉叔叔射月

4、封建社会西方“七艺”、“骑士七技”

七艺:文法、修辞、辩证法、算数、几何、天文、音乐

考点:教育的历史发展

记忆口诀:郑秀文数了几天

骑士七技:骑马、游泳、击剑、打猎、投枪、下棋、吟诗

考点:教育的历史发展

记忆口诀:基因下有头烈马

5、封建社会中国“四书”“五经”

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考点:教育的历史发展

记忆口诀:大中轮子

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考点:教育的历史发展

记忆口诀:诗书礼义春秋

这里注意一个易混淆知识点:孔子《论语》中提出的教育内容“六经”:诗、书、礼、易、乐、春秋

6、新教育三中心、传统教育(旧)三中心

新教育三中心:学生中心、活动中心、经验中心(杜威)

传统教育三中心: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赫尔巴特)

考点:教育学及其研究对象

以上内容均出自233网校小学教资教材精讲班课程 讲义,精讲班课程根据小学教资考试教材及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备考方法及建议
一、口诀记忆法

很多考生反映自己记忆力太差,知识点那么多根本记不住,记住了过段时间又忘了,那是你没有掌握记忆方法,在日常学习中,大家可以尝试口诀记忆法,把知识点的关键词提炼出来,编成一句顺口溜或者容易记住的话,比如上述数字型考点,就可以运用口诀记忆法。

推荐:233网校教师资格小学科目二主讲老师王璇老师就是口诀记忆法小能手,跟着王璇老师学习科目二,各种难记知识点通通都能利用口诀轻松记忆,试听王璇老师课程,快速记忆疑难考点>>

二、及时巩固,刷题检测自身水平

想要做到对知识点更高效的掌握,一定要及时巩固,学完一个知识点,就通过刷题对该知识点加深理解,才能达到既记住了又理解和深刻掌握了!

1.传统教育派代表人物赫尔巴特主张的“三中心”是()。

A.教师中心、教材中心和课堂中心

B.儿童中心、经验中心和活动中心

C.管理中心、活动中心和教学中心

D.管理中心、服务中心和教学中心

A
参考解析:【网校解析】赫尔巴特的“三中心”︰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

2.我国唐代中央官学设有“六学二馆”,其儒学条件中规定不同级别官员的子孙进入不同的学校。这主要体现了我国封建社会教育制度的哪一特征?() 。

A.继承性

B.等级性

C.历史性

D.民族性

B
参考解析:【网校解析】等级性强调了教育层次上的差别。中央官学“六学二馆”主要招收官员子弟、皇亲国戚子孙及外国留学生,庶族平民子弟仅占少数,鲜明地体现了封建社会教育的等级性。
三、结合视频课程学习更高效

233网校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主讲老师王璇老师,授课思路清晰,理论知识扎实,能深入浅出,善于举例讲解、总结口诀、分析答题技巧等,跟着王老师学小学科目二,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次通关不是事。

立即进入试听王璇老师课程↓↓

112.jpg

小学教资相关知识点推荐: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