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端午佳节 这些端午的教资考点考分你需要拿下!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6-03 07:16:28

中国的传统佳节传统文化,是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科目考试偏爱的重点,基本每年都会考到,且近年来,传统文化考试分数占比越来越大,而端午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自然也会经常在考试中出现。

传统文化考题通常出现在17-25题,以文化素养考题出现。近4年教资文化素养各部分考点考试分值占比如下:

知识点/年份2022上半年2021年(全年)2020年(全年)2019年(全年)
历史常识2分
428
科学
210612
传统文化4602
文学
24810
艺术61024
学霸视频

作为内卷严重的考试,上千万报考人数,每一分都会和上万人拉开差距。传统文化考点部分分数一定要拿到。

端午节相关考点梳理

在教师资格考试中,关于传统节日的考点通常会和节日习俗、诗词结合起来考。对于传统文化的备考攻略,在于日常的积累。

关于端午节相关考点,学霸君帮你梳理好了!

关于端午节常识: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已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节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在民间传说中,除了端午源于屈原说外,尚有纪念伍子胥、孝女曹娥、介子推、廉吏陈临、越王勾践等等说法。

端午节别称:

端午节的名称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当中叫法最多,有龙舟节、重午节、端阳节、端五节、重五节、当五汛、天中节、夏节、艾节、上日、五月节、菖蒲节、天医节、草药节、浴兰节、午日节、地腊节、正阳节、龙日节、粽子节、五黄节、诗人节、躲午节、解粽节、端礼节、五月初五、五月当午等等。

节日习俗: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驱“五毒”。

端午节相关诗词:

1、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 —宋 梅尧臣

2、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宋 张耒

3、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 —明 贝琼

4、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 —明 边贡

5、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宋 陆游

6、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宋 苏轼

7、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唐 文秀

端午节考题练习

这些关于端节的题目你都会做吗?

1、下列选项中,诗句与所描写的节日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元宵节——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B.乞巧节——两情若是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C.重阳节——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D.清明节——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项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是描写端午节的诗句,出自陆游的乙卯重五诗。  

2. 下列哪个不是端午节的别称?

A. 浴兰节

B. 龙舟节

C. 重五节

D. 中阳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C三项都是端午节别称,中阳节又叫鬼节、中元节。中阳节在农历七月十五日,部分在七月十四日。原是小秋,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如仪。七月十五上坟扫墓,祭拜祖先。  

3. 下列不属于端午节习俗的是?

A. 避五毒

B. 沐兰汤

C. 耍龙灯

D. 吃粽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耍龙灯是正月十五的习俗

4. 清明、春节、中秋和下列哪一个节日,并称为“中国汉族四大传统节日”?

A. 元宵节

B. 端午节

C. 七夕节

D. 重阳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春节、清明、端午、中秋,是中国汉族四大传统节日。
传统文化该如何备考?

传统文化属于文化素养部分知识考点,对于文化素养的考点,多且杂,要记得太多,分数占比又不少,该如何拿下这部分分数?

1、日常积累

文化素养内容很广,仅仅只靠考前突击记忆,效果甚微,主要考察考生的文化功底,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就需要我们多去积累,积累多了,才能从质达到量的变化,才能肚里有货,才能拿到考分。

2、通过试题加强记忆

对于文化素养部分的考点,往年考过的真题可能还会重复出现,且可能会跨学段出现,比如中学综合素质出现过得考点,可能会出现在小学综合素质中,因此平时我们可以把中学、小学、幼儿三个学段的文化素养考题都练一遍,且熟记其中的内容。

3、跟着王奕珃老师抓重点学习

书本太厚,不知道从何下手?跟着王奕珃老师学习,哪里考得多,哪里出题一学就明白。学的都会,练得都对。233网校教资笔试尊享VIP班,由王奕珃亲自带班领学,跟着男神老师学习,考试so easy!

加购教师资格尊享VIP班>>

尊享VIP班

备考担忧

解决方式

全阶段


零基础备考不知从何下手?

重点没把握,复习没方向

三阶段课程,层层锁分

基础阶段:讲师导学班、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教学设计专题班、作文专题班

冲刺阶段:考前救命大法模考金题班

考后阶段:赠送普通话班、面试指导班

高保障


信心不足?备考压力大?

中途有事耽误备考计划?

保障1:课程有效期:24个月,涵盖3-4个考期

保障2:不退费版:考试不过可免费重学4次

保障3:退费版:有效期结束笔试不过退费

保障4:保障加码: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

保障5:七天退换

配套全



教材不知道选什么?

教辅要不要买?

试题做什么?

赠送纸质版纸质,包邮到家:

1、纸质书:专业教材、思维导图、高频考点集、历年真题集、作文素材集。

2、送题库会员:全科价值159元/年,VIP题库会员(含10大功能模块+2套考前点题+助教答疑)

3、学习计划:班级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不盲目

4、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严督学


自制力不足,有问题没办法

学习积极性低?

专享VIP服务,定制班级学习计划

233网校教资尊享VIP班王奕珃老师亲自督学,帮你制定阶段性定制学习计划,从基础到强化再到冲刺,全程手把手指导学习。

解决:每周学习进度跟踪,助教电话回访,4小时内课后答疑!学习效果看得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