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班主任的常规工作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22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班主任的常规工作内容【考点精讲>>

(一)了解和研究学生

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伴随在整个班主任工作过程之中。没有对学生的了解,就谈不上对学生的教育。因此,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是有效地进行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①了解和研究班集体,包括集体的基本情况,如总人数、性别结构、生源状况、年龄分布等;班级的基本情况。

②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人,包括学生的基本情况,如姓名、性别、年龄、健康等;学生的家庭情况,如父母的文化水平、职业、经济状况、居住条件等;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学习情况,如遵规守纪、文明礼貌、集体观念以及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兴趣特长等;学生的个性情况。

③了解和研究学生,要注意全面性、经常性和发展性。

【例题】班主任有效工作的前提是(   )

A.选好班级干部           B.组建培育班集体

C.了解研究学生           D.做好思想品德教育

【答案】C。解析: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二)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的重要职责和中心工作。班集体是班级建设的最高阶段,优良的班集体对学生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班集体建设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它必须贯穿在整个班级组织建设过程中。建立良好的班集体需要班主任进行长期细致的工作。

(三)建立学生档案

班主任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对掌握的材料进行分析处理,并将整理结果分类存放起来,即建立学生的档案。

建立学生档案一般分四个环节:收集整理一鉴定一保管。学生档案有两种:集体档案和个体档案。集体档案是指班主任将全班学生在各个时期各方面的表现,班级的历史、现状、趋势分析等记录下来作为今后教育集体的依据或参照的档案。个体档案是指将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的表现和发展报考收集起来作为个体教育依据的档案。学生档案中最常见的是学生个人档案。学生档案的内容最常见的形式有文字表述式和表格调查两种。

(四)班会活动

班会活动是班主任进行教育活动的重要手段,是培养优良班集体的重要方法,也是养成学生活动能力的基本途径,所以它成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下文将详细探讨班会的特点、形式、班会活动的开展等问题。

(五)协调各种教育影响

个体的发展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家庭、社会、学校等都对学生的发展产生各自的影响。班主任应协调校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具体而言,一要统一科任教师的影响;二要统一学校领导的影响;三要统一班委会的教育影响;四要统一少先队的影响;五要统一家庭的教育影响;六要统一社会的教育影响。

(六)操行评定

1.操行评定的概念和目的

操行评定是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的小结与评价。主要由班主任负责。小学生的操行评定在低年级一般由班主任来做,到高年级可以先由学生小组互相讨论,然后由班主任写出评语。写评语的工作不能交给学生。

操行评定的目的在于教育儿童奋发向上,肯定优点,找出缺点,指出努力的方向,鼓励儿童上进;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子女在学校的情况以便与老师密切配合,共同教育儿童;帮助班主任总结工作经验,找出问题改进工作。

2.操行评定的一般步骤

(1)学生自评

根据《小学生规范》设计编写测试题,内容包括思想品德、文化学习、遵守纪律、劳报考度、体育锻炼等方面。学生对照自己的表现进行自评,填好测试题。这一阶段,小学生可以发现自己的优劣得失,找到今后努力的方向。

(2)小组评议

自我评价难免有对自己的评价过低或过高之处,因此需要加以纠正,班主任可以组织一个评议小组对每个学生的自评结果进行复议。评议小组必须有一些严肃认真、责任心强的学生及班组长构成。通过复议找出偏差,并计算总分,写出评语。

(3)班主任评价

小组评议后,班主任根据小组评议和班级工作记录(平时对学生的了解和观察记录及同任课教师与家长的调查情况),综合分析,给每个学生写出切合实际的评语,并给定等级。等级一般分优、良、中、差四个级别,但“差”等应慎用。

(4)信息反馈

班主任把评定的结果用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告诉学生,必要时做出解释。

【例题】简述小学教师撰写操行评语的注意事项。

【答案】

(1)班主任要明确评语不是一种检查和评比,而是一种阶段性的总结。学生期末评语是老师对学生一学期来的表现的一种分析和总结,目的是为了使学生能全面正确的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存在的优势和不足,鼓励学生发扬优势,改进不足。因此,班主任在写学生评语时应注意不要给学生下定义或分等级,而是要客观地给学生作一次比较全面的总结。

(2)评价主要注重的是学生的发展过程,这就要求班主任平时要注意细心观察,为期末评语的撰写积累素材。要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发掘学生的闪光点。班主任评语中要由衷地为学生的优点“喝彩”。然而学生的闪光点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表现出来的,有些甚至是一闪而过。这就需要班主任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并把它记下来作为日后写评语的素材;要正确评价一个学生,不能只是着眼于他眼前的表现,也要关注他以往的表现,更要注重他未来的发展。

(七)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

班主任工作计划一般分为学期计划、月或周计划以及具体的活动计划。学期计划比较完整,一般包括三大部分:①基本情况。这部分言简意明,统率全局。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如人数、年龄、身体状况等;班主任对班级基本情况的分析和估价;班级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②班级工作的内容、要求和措施。这部分是整个计划的中心、主干,包括明确班级的各项内容;明确规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方法完成这些内容。③本学期中主要活动与安排。这部分是把计划中的工作和活动,按月、周加以落实,有序地完成工作计划。

班主任工作总结,是对整个班主任工作过程、状况和结局做出全面的、恰如其分的评估,进行质的评议和量的估计。班主任工作总结一般分为两类:全面总结和专题总结。一般在学期学年末进行。做好总结应注意两点:平时注意对班主任工作资料的积累;注意做阶段小结。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获取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电子书!

book.png

小编推荐: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高频考点汇总

通关方案: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