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推荐收藏!教师资格易混淆人物11对,记住少丢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4-23 09:56:28

教师资格考试有很多教育学心理学人物,他们的地位或观点存在相似之处,做题时很容易混淆。下面整理了11对易混淆人物,并对易混淆点进行了标识,推荐收藏哦!

1、孟子 VS 荀子

孟子:性善论,内发论(个体身心发展的诱因)。

荀子:性恶论,外铄论(个体身心发展的诱因)。

2、培根VS夸美纽斯

培根:首次提出教育学应该作为一门独立学科。

夸美纽斯:著作《大教学论》标志着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口诀:培根首提出,夸美来实现

3、夸美纽斯VS赫尔巴特

夸美纽斯是“教育学之父”,其《大教学论》成书于1632年,是近代第一本教育学著作。

赫尔巴特是“科学/规范教育学之父”,其《普通教育学》成书于1806年,是现代第一本教育学著作。

4、亚里士多德 VS 苏霍姆林斯基

亚里士多德:提倡对儿童进行和谐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思想渊源

苏霍姆林斯基:系统阐述全面和谐教育思想。

5、赫尔巴特VS杜威

赫尔巴特:传统教育学代表人物,其三中心包括教师中心、教材中心和课堂中心

杜威:现代教育学代表人物,其三中心包括学生(儿童)中心、活动中心和经验中心

6、赫尔巴特VS裴斯泰洛齐

赫尔巴特:教育学的理论基础为伦理学和心理学,因此常说将心理学引入教育学的第一人是赫尔巴特。

裴斯泰洛齐:最早提出“教育心理学化主张”。

7、杜威VS陶行知

杜威的思想包括: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从做中学等。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包括: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8、卢梭 VS 杜威

卢梭:第一次发现儿童。

杜威:以儿童为中心

9、凯洛夫 VS 克鲁普斯卡亚

凯洛夫:著作《教育学》,世界上第一本马克思主义教育学著作

克鲁普斯卡亚:著作《国民教育与民主制度》,最早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探讨教育学问题的教育学著作。

10、奥苏贝尔 VS 布鲁纳

奥苏贝尔:提出有意义学习,学习的方式为接受学习

布鲁纳:提出结构主义教学理论,倡导发现式学习

11、皮亚杰 VS 科尔伯格

皮亚杰:道德发展阶段理论为前道德阶段、权威阶段、可逆性阶段、公正阶段

科尔伯格:三水平(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六阶段(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相对功利道德定向阶段、寻求认可阶段(好孩子阶段)、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社会契约定向阶段,普遍伦理定向阶段。

小试牛刀

1、倡导经验课程,并主张以主动作业形式实施这种课程的教育家是(  )。

A.卢梭

B.杜威

C.泰勒

D.布鲁纳

答案:B

解析:杜威主张以活动性、经验性的主动作业来取代传统的书本式教材,即活动课程(又称为经验课程)。A项卢梭主张自然主义教育,认为教育目的是培养自然人而不是培养公民。C项泰勒是美国课程评价专家。D项布鲁纳提出了结构主义教学理论。强调必须使学生学习一门学科的基本结构,倡导发现式学习。故本题选B。

2、在西方近现代教育史上,被认为最先发现“儿童”的教育家是(  )。

A.杜威

B.卢梭

C.康德

D.洛克

答案:B

解析:卢梭在《爱弥儿》里最早提出不要把儿童当做“小大人”,他被认为是最先发现了“儿童” 的教育家。杜威是儿童为中学。

延伸阅读:

速记口诀!2020教资科目二教育基础高频考点12条(一)

推荐收藏!教师资格教育类文言文32句,记住就拿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