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教育与社会的发展:5分钟快速get考试重难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4-27 17:31:39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是教师资格常考点之一,常以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中学)的形式考察,简答题的考察形式在这部分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主要是记忆教育与经济、政治、文化之间的制约和促进作用,较难点在于选择题中的一些细节易混淆部分。

教育与社会生产力的关系.png

重点在于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作用,区分什么时候是决定作用,什么时候是制约作用

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关系.png

重点在于理解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制约作用,教育的领导权、受教育的权利和教育目的被统称为教育的性质,所以,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性质

教育与文化的关系.png

这部分的重点在于教育对文化的促进作用这部分的记忆,属于简答题的考察重点。

小试牛刀:

(2017年上)“君子如欲化民成俗, 其必由学乎。”《学记》 中这句话反映了(   )

A.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B.教育与科技的关系

C.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D.教育与人口的关系

答案:C

解析:这句话的意思是君子如果要教化人民,造成良好的风俗习惯,一定要从教育入手,表达了教育对社会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促进良好舆论的形成。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