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科目二:这两个概念连考三年,3分钟轻松搞定!

作者:233网校 2020-04-20 17:07:02

教师资格科目二的考试中,移情和共情这两个概念,从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都考了一道选择题,难度不大,之需要把两者的区别点弄清楚,这两分还是可以轻轻松松拿到!

cj_04.jpg

一、概念

共情是指咨询师站在来访者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去体会他们的痛苦、看待他们的问题,即同感、同理心。

举例:看韩剧的时候,主角哭的泣不成声,你也跟着掉眼泪。

移情是来访者把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投射到咨询师身上的过程。

举例:幼年丧母,他心里把老师当成妈妈。

补充:反移情,是指咨询师把对生活中某个重要人物的情感、态度和属性转移到了来访者身上。如咨询师对来访者充分热情或充满敌意。

注:在教师资格考试中,通常咨询师→教师,来访者→学生。

二、共情VS移情

1、指代不同

(1)共情:相同的感想或感受。

(2)移情:改变情趣;转移情感

2、侧重点不同

(1)共情:指的是一种能深入他人主观世界。

(2)移情:将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转移到对方身上的过程。

3、补充:移情与反移情

移情的情感转移发生在来访者

反移情的情感转移发生在咨询师

三、小试牛刀

1、(小学2019上)在心理辅导中,小学生有时会把辅导老师当成自己的父母,以获得情感的满足。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

A.共情

B.移情

C.同情

D.激情

答案:B

解析:移情是来访者将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太多投射到分析者身上的过程。小学生有时会把辅导老师当成自己的父母,有情感转移,正是移情的表现。

2、(小学2018下)教师经常会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进行心理辅导背后的心理机制是(   )

A.激情

B.共情

C.热情

D.反移情

答案:B

解析:共情指咨询师站在来访者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去体会他们的痛苦、看待他们的问题。换位思考,就是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但是没有情感转移,体现的是共情,故选B。

延伸阅读:

速记口诀!2020教资科目二教育基础高频考点12条(一)

推荐收藏!教师资格教育类文言文32句,记住就拿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