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科目二:教育基础常考点提纲,照这个学,省时省力

作者:233网校 2020-08-07 08:03:52

教师资格科目二备考中,第一章教育基础是重中之重的模块。根据对历年真题的统计分析,教育基础平均每次考察的分值在30分以上,占比20%以上,2018年下甚至高达40%,所以一定要认真学!

由下表可知,在考试中,教育基础的考察,选择题、简答题和材料分析题都有涉及,而且均是题量最多的,再一次重申,好好学习,尤其是下面给大家总结的必考提纲。

教育基础题型题分布情况.png

                                                                            教育基础必考点提纲











考试重难点

1、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

国内外教育学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教育家及其思想、代表作

(1)国内:孔子、孟子、老子、庄子、陶行知

(2)国外:苏格拉底、夸美纽斯、裴斯泰洛齐、卢梭、洛克、赫尔巴特、杜威

2、教育起源学说

生物起源论、心理起源论、劳动起源论各自的代表人和主要观点

3、教育与人的发展

(1)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及启示

(2)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

(3)个体身心发展的动因

4、教育学制

(1)现代学制的类型:单轨制、单轨制和分支制,各自的代表国家和特点

(2)近代学制的发展:壬寅学制、癸卯学制、壬子癸丑学制、壬戌学制

5、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1)课程类型: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

(2)课程内容: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与教材

(3)新课改下的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新型的师生关系

(4)课程评价:立足过程、促进发展

(5)综合实践课程的内容: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教育

4、教师专业发展

(1)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专业知识,专业能力

(2)教师专业发展的三阶段: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阶段

(3)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与方法:微格教学、教学反思

(4)《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5、教育研究方法

教育研究方法的特点和步骤: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行动研究法

备考策略

1)本模块知识点难度不大,但比较多且零碎。所以,在备考过程中,建议结合思维导图,梳理知识点,明确各知识点之间的关系。

2)本模块内容以识记理解为主。记忆压力较大,建议大家在记忆时,借助表格、口诀、谐音法等,提升记忆成效。

 小试牛刀

1、英国哲学家洛克提出”白板说”,认为外部的力量决定了人的发展。这种观点属于(  )。

A.外铄论

B.内发论

C.多因素论

D.相互作用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外铄论的基本观点是: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洛克的“白板说”认为人的心灵犹如一块白板,它本身没有内容,可以任人涂抹,外部的力量决定了人的发展状况。这种观点即为一种典型的外铄论。

2、人们常说“三翻六坐八爬叉十二个月喊爸”这一说法所体现的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是(  )

A.稳定性

B.顺序性

C.不平衡性

D.个体差异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顺序性是指在正常条件下,心理的发展总是遵循一定模式,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和顺序性。发展顺序不可逆,每一发展阶段不可逾越。

3、下列主张属于儒家教育思想的是(  )。

A.有教无类

B.道法自然

C.绝圣弃智

D.以吏为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教无类出自孔子的《论语卫灵公》;道法自然,是出自老子《道德经》的哲学思想;绝圣弃智出自《老子》;“以使为师,以法为教”是指“百姓”和“一般官吏”都向“法官、法吏”学习法律,加强普法教育,源自于法家的教育主张。

教师资格科目二教育基础精彩免费视频-重难点剖析,立即行动>>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