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意外事故处理(火灾逃生)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09:28:53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意外事故处理(火灾逃生)

《高频考点速记》包邮免费领

1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2、炉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炉灰完全熄灭后再倾倒,草垛要远离房屋。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3、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4、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5、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6、若所在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7、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绳子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灭火器使用方法

1.先将瓶体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2.拔掉铅封和消防栓

3.左手端着瓶底,右手抓着压把

4.然后对着火苗根部压下压把进行灭火

【真题演练】【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1、在火情发生时,如果学生的衣服已经着火,教师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  )。

A.大声呼救

B.让学生就地打滚

C.跑开取水

D.用手拍打学生衣服上的火焰

B
参考解析:见以上考点

2、在发生火灾时,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正确的步骤是(  )。

①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两米左右的上风处

②倒置灭火器,握紧压把

③除掉铅封,拔出保险销

④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喇叭筒,对准火源根部喷射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C
参考解析:采用灭火器的步骤:(1)发生火灾,首先将灭火器提至着火现场。在距离着火点5米左右停下,在室外的话,要站在上风方向;(2)(由于干粉灭火器是一种混合性的粉末,装在灭火器瓶中静置久了就会沉淀在瓶子下方。)所以在使用前,我们要先将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瓶内的干粉松动。(3)使用时,先去除铅封、拔出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射软管前的喷嘴,并将喷嘴对准燃烧物根部;另一只手提起提把,并用力压下压把,这时灭火器喷出,即可实行灭火。(4)要注意,在灭火器的使用(喷射)过程中不能将灭火器颠倒或者横卧,否者可能会导致压力不稳中断喷射。故选C。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