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复习资料:1.3心理发展的历史及趋势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8日
  • 第2页: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二、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一)学科融合,促进发展
  心理学吸取了其他学科尤其是新兴学科的新成果、新技术,促进了自身内部的发展,拓宽了研究的范围并加强了研究深度。
  计算机科学、信息论、系统论等新兴科学对现代心理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计算机科学提供了机器模拟法,使探索内部心理过程和状态有了新的途径。现代认知心理学采取了在观察基础上提出对认知的内部加工过程和结构的概念化模型,根据这种模型进行假设,预测,然后再按验证结果调整模型本身。一直困扰心理学家的“黑箱”因此有了探索的新途径。信息论提供了信息、信息量、信息编码等有用的概念和测量信息的数学方法,使研究人的认知过程可采用信息和信息量的概念来描述和说明,避免了笼统的刺激概念。控制论的反馈概念对说明人类行为的自我调节过程起了根本性的影响,使传统的反向弧概念变为反射环概念。计算机、脑电图技术、脑功能成像、录音、录像等现代化手段,各种现代心理仪器,使心理学的研究有了19世纪所不可能有的先进手段。随着现代化科学的发展,心理学日益渗透到各个研究领域,在心理学和其他学科的结合下,新兴的边缘学科陆续出现。例如,在认知心理学与计算机科学之间产生了人工智能;在语言学与认知心理学之间产生了心理语言学;这种发展趋势,标志着心理学正朝纵深和横向发展。
  (二)注重应用,日益广泛
  随着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对心理学的需要日益迫切,这促使心理学从大学讲坛和研究机构的实验室走出来,与实际生产、生活相结合。人们应用心理学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性意见。运用心理学做市场预测和政府政策的态度测量,取得人、财、物等多方面的资料,从而更准确地把握社会发展动向。应用心理治疗技术对精神病患者提供临床服务和对心理失调者提供咨询服务。运用心理学调整心理状况,提高对工作的适应能力,减少事故和减轻工作环境中的紧张情绪,帮助人们正确估价和改善工作的满意程度。应用心理学为在校学生提供心理调节、心理健康服务,也为社会人士提供戒毒、戒烟、戒酒等服务。
  心理学的广泛应用促使心理学的新分支越来越多。工业管理和组织的需要产生工业心理学,商业流通的需要产生商业心理学,学校教育的需要产生学校心理学,太空探索的需要产生航天心理学。现代心理学再也不是少数哲人的思考和言论,它和人们的生活关系越来越密切。
  (三)纵深研究,日益成熟
  现代心理学走向更广、更深的研究领域,呈现蓬勃兴旺的发展趋势。20世纪80年代末,根据国际心理联合会的估计,全世界约有26万受职业训练的心理学家,仅美国心理学家就有10万之余。经济发达国家的高等学校中从事心理学专业的人数越来越多,例如,在英国大学中,数学专业学生数占第一位,心理学专业学生数占第二位。
  但是,不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心理学依然是任重而道远的,因为它研究的是极其复杂的人的特性而不是物性。它还未发展成像数学、物理、化学那样的规范科学。100年对它来说依然是短暂的,我们没有理由责怪它有些地方还“不那么科学”。心理的奥秘是科学的一大难题,有待于我们去攻关。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