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复习资料:6.4小学生的学习迁移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9日
  三、小学儿童迁移能力的培养
  有效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使学生产生最大限度的迁移。那么,如何利用迁移规律组织教学,培养小学儿童的迁移能力呢?
  (一)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
  1.相似性。相似性是影响学习迁移的重要因素之一。相似性的大小主要是由两个任务中含有的共同成分决定,较多的共同成分将产生较大的相似性,并导致迁移的产生。相似性可以是学习材料、学习情境、学习结果、学习目标等方面,也可以是学习过程、态度与情感等方面。
  学习材料的相似性包含两种:一种是结构特性的相似,即学习材料本质特征相似,如原理、规则或事件间的关系等相似;另一种是表面特性的相似,即学习材料的非本质特征相似,如某些具体的事例内容等。如果结构特征的相似性和表面特征的相似性都非常明显,学习者就容易提取相关信息,产生迁移。但对那些表面特性相似但结构特性不同的内容之间,往往不能产生正迁移,甚至会产生负迁移。比如,学习英语与汉语,其结构特性相似较低,就不容易产生正迁移;而英语和法语在字形、读音、语法结构上有相同或相似的地方,容易产生正迁移。
  在实际的学习中,知识之间的共同因素往往潜藏于内部,这就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共同性,区分表面相似性与结构相似性,促进学习的正迁移。此外,学习情境如学习时的场所、环境的布置、教学人员等条件的相似性,能不同程度地为学生提供原来学习的线索,从而促进迁移的产生。
  2.原有认知结构。在学习中,原有认知结构的特征直接决定了迁移的可能性及迁移的程度。认知结构是指个人在以前学习和感知客观世界的基础上形成的,由知识经验组成的心理结构。原有认知结构对迁移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者是否拥有相应的知识背景,这是迁移产生的基本前提条件。已有的知识背景越丰富,越有利于新的学习,迁移越容易。但有时即使个体拥有迁移所需的某种知识经验,但其在头脑中处于一种惰性状态,不能被激活,也无助于迁移的产生。
  (2)原有的认知结构的概括水平对迁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原有认知结构的概括水平越强,就越能反映同类事物间的共同特点和规律性联系,就越有利于迁移的产生。一般而言,经验的概括水平越高,使用范围就越广,迁移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迁移效果越好。基本概念的掌握和学生的概括能力是分不开的,学习者要透彻地掌握概念、原理和原则,在类似的学习中灵活地运用,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学习者是否具有相应的认知技能或认知策略以及对认知活动进行调节、控制的元认知策略,这也影响着迁移的产生。拥有认知策略和元认知策略,可以使学习者沿着正确合理的程序分析问题,使其注意力集中到要迁移的问题上,促使个体知道何时、何处、如何迁移某种经验,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习过程的相似性。
  良好的认知结构有赖于对先前知识全面深刻的理解和相当牢固的保持,并且原有学习越巩固,认知结构质量越高,迁移效果越好。
  知识链接
  利用原有知识结构促进迁移
  尚大勇刚上小学时的个子很矮,坐在班级的第一排。上课时他几乎堂堂都是目不转睛地专心听讲,可对于分解组合等数学概念无论教师讲得多么清楚,他总是似懂非懂,作业本上的“×”号屡见不鲜。老师发现,尚大勇对分解和组合的数概念没有学懂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感性材料的支持、相应的知识经验没有被激活利用。一个星期天,老师到尚大勇的住处来家访。刚进村,便见到他正和几个小朋友在村口的水泡边玩耍。老师看见泡中有五只大白鹅在游泳,就问尚大勇:“那是谁家的大白鹅呀?”他说:“是我家的。”说着他打起了口哨,不一会儿,那五只大白鹅随着口哨声,边嘎嘎叫着,边游到岸边,乖乖地趴在草丛中。
  老师高兴地说:“尚大勇成了鹅将军了。”接着,老师让他把五只鹅分成两堆,看有几种分法。尚大勇迅速走到鹅跟前,左摆右摆,大白鹅老老实实地让他摆弄。他终于搞明白了,可以分为1和4、2和3、3和2、4和1,共四种分法。尚大勇顿时开窍了,以后再上数学课,他学起来十分轻松。一年级第二学期结束时,他在班里考了第二名。暑假里,他把村里准备新学期入学的8名小朋友组织起来,教他们数学知识,一会儿领他们分解组合鸭子,一会儿又分解组合小鸡。那些小朋友跟他学得很用心,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先生”。
  (资料来源:张嘉伟著:《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第33页,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3.学习的心向与定式。心向是一种心理准备状态,具有利用已有知识去学习新知识的心理准备状态比没有这种准备状态更有利于已有知识对新的学习的迁移。学习定势是一种特殊的准备状态,是由先前学习引起的,对以后学习活动能产生影响的心理准备状态,对学习具有定向作用。定势的形成往往是由于先前的反复经验,它将支配个体以同样的方式去对待后续的同类问题。也因为如此,定势在迁移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
  定势对迁移的影响表现为两种:促进与阻碍。当后面的任务是前面任务的同类课题时,它能对后面课题的学习起促进作用;当新的学习任务与先前任务不是同类或者是需要灵活变通的相似任务时,定势就可能干扰新的学习,对迁移起阻碍作用。定势既可以成为正迁移的心理背景,又可以成为负迁移的心理背景。陆钦斯的“量杯实验”是定势影响迁移的典型例证。在陆钦斯的量杯实验中,要求个体用容积不同的三种容器(A、B、C)去量所要求的水量。实验开始时,实验组和控制组都练习做第一道题目。然后,要求被试独立完成。实验组完成2—11题,而控制组只做7一11题,如表6—2所示。
  
  结果表明,进行事先练习获得一定经验的个体(即实验组被试)形成了定势,他们倾向于用三杯方法(B—A一2C)来解决后面的7、8问题。而没有进行事先练习的个体(控制组被试)则倾向于用简单的方法(A—C或A+C)去解决7、8题。我们可以这样分析,实验组由于先前练习形成的定势,使得后面解题速度增快(如5题、6题),定势起促进作用,表现为一种正迁移;但另一方面,个体在解决7、8题时,没有想到更为简便的方法,仍然坚持用三个杯子的方法来解决两个杯子就可以完成的问题,出现了思维僵化、因循守旧,表现为一种负迁移。定势对迁移究竟是积极影响还是消极影响,取决于许多因素,但关键要使学习者首先能意识到定势的这种双重性,具体分析学习情境,既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积极的定势解决问题,同时又要打破已有的僵化反应定势,灵活地、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除了上述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外,智力、年龄、教学指导等也在一定程度影响着迁移。在实际教学中,要充分考虑上述因素,促进正迁移的产生,提高学习效果。
  (二)小学儿童迁移能力的培养
  把迁移理论用于教学实际,促进学生的迁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1.透彻地理解知识是迁移的前提。只有透彻地理解知识,才能把新知识纳入已有的认知图式,知识才能有效地迁移和应用到新的情境中去,才能转化为能力。小学儿童通过机械重复而记住的知识,往往不能迁移和灵活运用到新的情景中。这也是“高分低能”的主要原因。所以,教师指导学生意义学习,透彻理解知识。
  2.知识结构化是迁移的关键。知识在头脑中不是零散的、孤立的、杂乱无章的,而是通过与其他知识建立某种联系而贮存的。这些结构化的知识,能确保知识在运用时被有效地提取和利用。知识的结构化要求教学内容必须有较高概括性、较高的包容性和广泛有力解释功能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这些基本概念与原理为新的学习提供坚实的固定点。学生掌握了教材的这些内容,就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产生横向迁移。在基本概念、原理等基本知识内容学习的同时,还要配有典型代表性的事例,并阐明概念、原理的适用条件。脱离事实材料只讲概念、原理,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小学儿童正处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的时期,教学中要不断引导他们知识的整合,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这将有助于小学儿童迁移能力的培养。
  3.实践和练习是迁移的保障。桑代克提出了学习的“练习律”,同样,练习和实践对于学习迁移也是必不可少的。研究表明,迁移是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形成发展的。小学生也是通过不断练习运用,使所学知识达到自动化,从而形成迁移能力。教师要在教学时,应重视小学生一利用所学知识进行探究活动,达到学以致用。
  4.自主、积极地吸纳和组织知识。教学中知识的安排有一定的内在逻辑联系。比如,我国小学数学教材对有关三角形知识的呈现,就符合从一般到个别的原则。先教一般三角形;在一般三角形中按角的大小分化出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在锐角三角形中分化出等边三角形;而在上述三种三角形中分化出等腰三角形。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学习材料的内在联系,鼓励学生在原有知识基础上主动探索,吸纳新知识。这种自主学习知识将有利于学生迁移能力的形成。
  5.掌握规律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促进学习迁移,教师必须重视对学习策略、学习方法的指导,把学习策略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内容突出出来。教师一方面让学生掌握与学科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如使用工具书的方法;另一方面,要有意识地教给学生一些对任何学科学习都有指导作用的学习策略,如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这将有助于学生学会学习,促进学习的迁移。良好的认知策略和元认知策略是促进正迁移的关键所在。
  以上这些仅仅提供了一种“为迁移而教”的思路,以帮助教师树立在教学中注意促进学生学习迁移的观念。教师必须结合具体学科领域的特点和具体教学对象的特点,注意影响学习迁移的诸要素的作用,发现更多更好的促进学习迁移的教学策略,灵活地创设和利用教育契机去促进迁移的发生。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