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3.1学习的本质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3日
  二、学习的种类
  (一)依学习水平划分

  1970年,加涅根据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学习水平由低级到高级的顺序,把学习分成八个层次水平,这八类学习分别是:
  1.信号学习。在经典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形成的、对信号刺激做出的某种特定反应。例如,小孩子每次玩火,妈妈就告诉他危险,久而久之,他除了把火这个词与看到的火联系起来之外,还会把火与危险联系起来,一说危险就想到火。这就是孩子把火与危险之间建立了信号系统。孩子最初的知识很多都是通过这样的途径获得的。
  2.刺激——反应学习。这是基于操作条件反射的学习,学习时具有一定的情景,有机体做出某种行为后得到强化,因而该行为将再次出现并得到巩固。例如,儿童在课堂上正确回答问题而得到表扬,多次以后变得爱在课堂上回答问题。
  3.系列学习。指将一系列刺激一反应动作按一定系列联合起来。各种技能的获得都离不开系列学习。例如,学蛙泳就必须学会如何用手臂划水、蹬腿并夹水、抬头呼吸,以及如何将上述三个主要动作组成一个和谐的系列。
  4.言语联想学习。指形成一系列的言语单位的联结,即言语连锁化,如将单词组合为合乎语法的规则的句子。
  5.辨别学习。指学习一系列类似的刺激,并对每种刺激做出适当的反应。它既包括一些简单的辨别,如对不同形状、颜色的物体分别做出不同的反应,也包括复杂的多重辨别,如对相似的易混淆的单词分别做出正确的反应。
  6.概念学习。指学会认识一类事物的共同属性,并对同类事物的抽象特征做出反应。例如,将猫、狗、鼠等概括为“动物”就是概括学习。
  7.原理学习。指学习两个或两个以上概念之间的关系。自然科学中各种定律、定理的学习即是原理学习。
  8.解决问题学习。指学会在不同条件下,运用规则或原理解决问题,以达到最终的目的。1971年,加涅对这种分类做了修改,把前四类学习合并为一类,把概念学习扩展到具体概念和定义概念的学习两类。这样就将学习分为:连锁学习、辨别学习、具体概念学习、定义概念学习、原理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学习。
  (二)依学习内容和方式划分
  奥苏伯尔根据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知识结构的关系,将学习分为意义学习与机械学习,又根据学习的方式将学习分为接受学习与发现学习。
  1.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接受学习指的是教育者系统地向学习者传授知识,学习者以接受的方式学习知识和经验。发现学习是教师启发学生独立地探索解决问题的原则和方法,进而获得知识的学习。
  2.意义学习和机械学习。意义学习的实质是以符号为代表的新知识和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实质的、非人为的联系。实质性联系是指新旧知识间内在的有意义联系,非人为联系指新旧知识间存在观念的一致性。机械学习是学习者并没有理解学习符号的真实含义,只是在学习内容与已有的知识结构之间建立一种非本质的、人为的联系。在课堂教学中,机械学习经常表现为一种死记硬背的学习。
  (三)依学习内窨和结果划分
  我国心理学家主张把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品德的学习。
  1.知识的学习。即知识的掌握,是通过一系列的心智活动来接受和占有知识,在头脑中构建起相应的认知结构。知识学习是通过领会、巩固与应用三个环节完成的,每个环节又有其特殊的心智动作。知识的学习最终解决的是认识问题,即知与不知、知之深浅的问题。
  2.技能的学习。即通过学习或练习,建立合乎法则的活动方式的过程,有心智技能学习与操作技能学习两种。技能的学习比知识的学习更为复杂,不仅包括对活动或动作的认识问题,还包括活动或动作的实际执行问题。不仅要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同时还要能够实际做出动作。技能学习最终要解决的是会不会做的问题。
  3.品德的学习。是把外在的主体的行为要求转化为主体内在的行为需要的内化过程。品德的学习既包括社会规范的认识问题,又包含执行及情感体验问题。因此,品德的学习比知识、技能的学习更为复杂。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