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3.1学习的本质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3日
  三、学习理论
  (一)刺激一反应理论

  刺激一反应理论是由桑代克创立的。从1896年开始,他先后用迷津和迷笼研究鱼、鸡、狗和猴子等动物的学习活动,其中最成功的是猫的迷笼实验。
  他将饥饿的猫放进特制的迷笼中,笼外有猫爱吃的鱼。开始时猫东抓西咬,反复尝试,偶然做对了出门的动作就可逃出笼外,取得食物。这时,实验者再度将猫关进笼内,经多次反复,猫逐渐学会了自己打开笼门,取得食物。
  桑代克认为,学习的过程在于形成一定的联结,即某种情境仅能引起某些反应,而不能唤起其他反应的倾向。他用S和R表示刺激和反应,从而得出联结学习的公式:S—R。情境与反应的联结是通过尝试错误建立起来的。他提出三条学习定律。准备律:联结的增强或减弱取决于学习者的心理准备。例如,学习者求知欲很强,学习效果就很好;练习律:指刺激和反应之间的联结会因为练习得到加强;效果律:指奖惩对联结效果有重要影响,奖励则联结增强,惩罚则联结削弱。
  桑代克的联结说是心理学史上第一个较为完整的学习理论。他以实验为基础,对学习的实质、过程及规律做了系统的研究,对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有开创性的贡献。当然,这一理论也有很多缺点和观点上的错误,如不加区分地将人的学习和动物的学习等同起来,使其理论带有明显的生物学化的倾向。
  (二)认知理论
  该理论可追溯于完形主义的学习理论,后经托尔曼等人的研究得以发展。布鲁纳的“认知一发现”模型较有代表性,其基本观点如下:
  ①学习的实质在于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他认为,学生的学习是积极主动的信息加工,是通过主动地对信息选择、转换、储存和应用,向环境学习,适应以致改造环境的过程,是学习者运用已有经验和新的信息发生同化或顺应作用,是其主动学习的表现。动机的产生和发展是主动学习的标志,其中最好的学习动机是对新材料本身的兴趣。②学习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包括新知识的获得、知识的转化、知识的评价。③强调各门学科基本结构的学习,认为掌握学科的基本结构有利于理解该学科的内容,有利于学习内容的记忆和学习迁移,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发展和兴趣的形成。
  布鲁纳强调学生的学习应是主动发现的过程,而不是被动接受知识,强调学生的认知结构和独立思考。但他的理论也有一定的片面性,如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特点等。
  (三)社会学习理论
  社会学习理论是班杜拉所倡导的。班杜拉认为,人类的许多学习,尤其是社会行为方面的学习不必事事亲身经历来获得直接经验,而是可以通过观察获取替代性的间接经验。这种学习称为观察学习。观察学习是社会学习的一种最重要的形式。
  班杜拉认为,通过观察学习不仅可以学会有效的、正确的行为方式与态度,而且可以矫正、消除不良的行为方式、消极的态度和情绪体验。他还认为,一个完整的观察学习由四个相互关联的过程组成,即注意过程、保持过程、复现过程和动机过程。
  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与传统的行为主义观点不同,它重视符号、替代、自我调节在学习中的作用。因此,社会学习理论也被称为认知行为主义。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