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8.3情绪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二、情绪的两极性
  情绪的两极性是指每一种情绪都能找到与之对立的情绪。在快感度、紧张度、激动度和强度上,情绪都表现为互相对立的两极。了解这一特点可以有助于控制和管理个体的情绪和情感。情绪的两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快感度
  情绪有肯定的与否定的两极。这与个体的需要是否满足有着直接的关系,如快乐和悲哀、热爱和憎恨等。情绪的两极一般是对立排斥的,二者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转换。所以,人们可以通过诱发和培养积极愉快的情绪来控制或排斥消极、不愉快的情绪。但二者有时也可以同时出现。
  (二)紧张度
  情绪有轻松和紧张之分。在对个体学习或生活具有决定意义的紧要关头或某些紧张的时刻情绪容易紧张,紧张关头过去以后可以体验到明显的轻松。情绪的紧张程度对个体行为活动的效率具有重要的影响,一般来说中等程度的紧张效果比较好。
  (三)强度
  人的任何情绪在强度上都有着由强到弱的变化等级,如害怕有担心、惧怕、惊骇、恐怖等不同的强度。情绪的强弱可以反映或预测个体被它们支配的程度,强度越大,自我被情绪支配的程度越高。
  (四)激动度
  情绪有激动和平静之分。激动是个体在短时间内猛烈爆发的情绪状态。在一定的情境下,它可以加深个体的认识和体验,推动人的行为活动,但有时会阻碍活动的正常进行。
  情绪在两极性多维度上不同程度的结合构成了人类复杂而多变的情绪。个体的情绪问题大部分是不能有效地把某些情绪维度控制在某一范围内造成的,而教育和辅导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培养情绪的自我管理能力。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