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8.3情绪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三、情绪状态
  情绪状态是指在某种事件或情景影响下,在一定时间内所产生的激动不安状态。在一般情况下,人的一切心理活动都带有情绪的色彩,而且以不同的强度、速度、持续时间和外部表现体现出来。情绪状态一般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
  (一)心境
  心境是一种具有感染性的、比较持久而微弱的情绪状态。心境具有弥漫性的特点,它不是关于某一事物的特定的体验,而是以同样的情绪状态体验对待一切事物。例如,一个人在学习、工作劳动中获得某种成就时,他就会产生愉快喜悦的体验,这种体验使他的一切活动都会较长时间地感染上一种满意的和愉快的情绪色彩。在这种情绪状态下,在他周围的花草鸟虫都变得更加可爱了。心境不具有特定的对象,而是作为人的情绪的总体背景起作用。心境有积极和消极之分。积极的心境使人振奋乐观,有利于身心健康;消极的心境使人颓废悲伤。因此,如何保持良好的心境是保持心理健康的关键。
  (二)激情
  激情是一种强烈而短暂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这种情绪状态通常是由对个人生活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所引起的。重大成功之后的狂喜、惨遭失败时的绝望、亲人突然之死引起极度悲痛、突如其来的危险所带来的异常恐惧等都是激情状态。激情发生时往往伴有生理变化和明显的外部行为表现。例如,盛怒时人全身肌肉紧张、双目直视、怒发冲冠等;极度恐惧、悲痛和愤怒之后,可能导致精神衰竭、晕倒、发呆,甚至出现所谓的激情休克现象。激情通常是由一个人意向的冲突或过度的抑制引起的。激情状态下,人的认识活动的范围往往会缩小,控制自己的能力减弱,往往不能约束自己的行动,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行动的意义及后果,但仍能意识,只是模糊些。因此,对于不良的激情需要动员意志力,有意识地控制自己,转移注意力,以冲淡激情爆发的程度。但有些激情是积极的,它可以成为动员人积极地投入行动的巨大动力。在这种场合,过分地抑制激情是完全不必要的,从人格培养的观点来看也是不利的。
  (三)应激
  应激是在出乎意料的紧急情况下所引起的情绪状态。例如,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突然出现危险情景的时刻,人们在遇到巨大的自然灾害或地震发生的时刻,这时需要人迅速地判断情况,在一瞬间就做出决定。同时,紧急的情况惊动了整个机体,它能很快地改变有机体的激活水平,使心率、血压、肌肉紧张度发生显著的变化,引起情绪的高度应激化和行动的积极化。在这种情况下,有时会使人做出平时所不能做出的大胆勇敢的行为,有时却会使人认识狭窄,很难实施符合目的的行动,容易做出不适应的反应。例如,失火时会猛敲、撞门(其实应向里面拉或左右拉)。人如果相当长时间地处于应激状态,对健康是很不利的,有时甚至是很危险的。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