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9.2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二、能力的种类
  (一)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根据能力所表现的活动领域的不同,可以分为一般能力与特殊能力。
  一般能力是指在进行各种活动中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它保证人们有效地认识世界,也称智力。智力包括个体在认识活动中所必须具备的各种能力,如感知能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注意力等。其中,抽象思维能力是核心,因为抽象思维能力支配着智力的诸多因素,并制约着能力发展的水平,其他任何能力的发展和提高都和这种能力的发展分不开。
  特殊能力又称专门能力,是顺利完成某种专门活动所必备的能力,如音乐能力、绘画能力、数学能力、运动能力等。各种特殊能力都有自己的独特结构,如音乐能力就是由四种基本要素构成:音乐的感知能力、音乐的记忆和想象能力、音乐的情感能力、音乐的动作能力。这些要素的不同结合,就构成不同音乐家的独特的音乐能力。
  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相互关联。一方面,一般能力在某种特殊活动领域得到特别发展时,就可能成为特殊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在特殊能力发展的同时也发展了一般能力。人在完成某种活动时,常需要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的共同参与。总之,一般能力的发展为特殊能力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内部条件,特殊能力的发展也会积极地促进一般能力的发展。
  (二)再造能力和创造能力
  按照活动中能力的创造性的大小,可分为再造能力与创造能力。
  再造能力是指在活动中顺利地掌握前人所积累的知识、技能,并按现成的模式进行活动的能力。这种能力有利于学习活动的要求。人们在学习活动中的认知、记忆、操作与熟练能力多属于再造能力。创造能力是指在活动中创造出独特的、新颖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能力,它具有独特性、变通性、流畅性的特点。
  再造能力和创造能力是互相联系的。再造能力是创造能力的基础,任何创造活动都不可能凭空产生。因此,为了发展创造能力,首先就应虚心地学习、模仿、再造。在实际活动中,这两种能力是相互渗透的。
  (三)液体能力和晶体能力
  根据能力在人生中的不同发展趋势以及能力和先天禀赋与社会文化因素的关系,可分为液体能力和晶体能力。
  液体能力(液体智力)是指在信息加工和问题解决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如对关系的认识、类比、演绎推理能力,形成抽象概念的能力等。它较少地依赖于文化和知识的内容,而决定于个人的天赋。液体能力的发展与年龄有密切关系。一般人在20岁以后,液体能力的发展达到顶峰,30岁以后将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此外,心理学家们也发现,液体能力属于人类的基本能力,其个别差异受教育文化的影响较少。
  晶体能力(晶体智力)是指获得语言、数学等知识的能力。它决定于后天的学习,与社会文化有密切的关系。晶体智力在人的一生都有发展,只是到25岁以后发展速度日趋平缓。
  把能力分为液体能力和晶体能力使我们对个体能力发展的多维性有了更好的了解。不同的能力具有不同的发展速度,到达成熟和出现衰退的时期也是不同的。液体智力与晶体智力的发展趋势,如图9—3所示。
  
  (四)认知能力、操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按照能力的功能,可分为认知能力、操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认知能力是指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一般认为,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思维力和想象力等都是认知能力。人们认识客观世界,获得各种各样的知识,主要依赖于人的认知能力。
  操作能力是指人们有意识调节自己的外部动作以完成各种活动的能力,如艺术表演能力、劳动能力、体育运动能力、实验操作能力等。
  社交能力是指在人们的社会交往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如言语感染力、组织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处理意外事故的能力等。这种能力对协调人际关系、促进人际交往和信息沟通有重要作用。
  以上三种能力是相互联系的,操作能力和社交能力是在认知能力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同时,人们在操作和社会活动中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认知能力。在有些实践活动中,需要这三种能力有机结合才能使活动顺利进行。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