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9.2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三、能力的结构
  心理学家对人类能力的结构提出许多假设,大体上可分为三种理论模型:因素说、结构说和信息加工理论。
  (一)能力的因素说
  从构成的因素方面来研究能力性质的学说被称为能力的因素说。持这种观点的主要有桑代克的独立因素说、斯皮尔曼的二因素说和赛斯顿的多因素说。
  1.独立因素说。桑代克提出人的能力是由许多独立的成分或因素组成的,如抽象思维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各种不同的能力之间没有任何关系,能力的发展只是单个能力的独立发展。这种学说很快受到了质疑,认为各种能力并不是完全独立的。
  2.二因素说。斯皮尔曼运用因素分析的方法提出能力结构的二因素说。他认为能力包括两个因素,即一般因素,又称G因素;特殊因素,又称S因素。G因素是每种心智活动所共同具有的;S因素则因每个人的心智活动不同而各异,它指专门领域的知识。完成任何一项作业都是以上两种因素决定的。例如,完成一个数学推理作业需要G+S1,完成一个言语作业需要G+S2,完成第三个作业则需要G+S3,这几个测验的结果出现正相关,是由于每个作业中都包含有一般因素G,但三者又不完全相关,是由于每个作业中都包含不同的、无联系的S因素。由此,斯皮尔曼得出G因素是能力结构的基础与关键,是一切能力活动的主体,如图9—4所示。
  
  3.多因素说。传统的能力理论认为,人类的认知是一元的,个体的智能是单一的、可量化的。而赛斯顿是多因素说的倡导者。他用由55个项目组成的一组测验,测查了218名大学生,然后用因素分析法求得能力由七种因素构成,被称为多因素说。这些因素是:①词的理解能力,了解词的意义的能力;②词语运用能力,拼字正确迅速和词义联想敏捷的能力;③计算能力,正确而迅速地解答数学问题的能力;④空间知觉能力,运用感知经验判断空间方向及各种关系的能力;⑤记忆能力,对事物强记的能力;⑥知觉速度,迅速而正确地观察和辨别的能力;⑦推理能力,根据已知条件进行判断的能力。
  根据对能力结构的认识,赛斯顿编制了一套《基本能力测验》。但是,由于所用的统计方法不够完善,上述的七种能力并不是真正独立的,这就使他不得不承认七种能力间还存在着某种普遍的因素。
  知识链接
  情绪智力
  情绪智力的概念是塞拉维和梅耶提出的,是指“个体监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绪和情感,并识别、利用这些信息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的能力”。也就是对自己和他人情绪状态的识别和理解,并利用这些信息来解决问题和调节行为的过程。这一过程可能与非情绪信息的加工过程有所不同。我们可以把情绪智力看成是一个与理解、控制和利用情绪的能力相关的概念体系。这一概念体系的建构表明,人们在有效地控制其情绪、情感生活的能力方面是有个别差异的。情绪智商是相对智商而言的,指的是情感智力的高低。戈尔曼在其著作《情绪智力》一书申明确提出:“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是情商而非智商。”到目前为止,人们对“情商”的提法存在着分歧和争议,情商能否同智商一样加以定量测定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是,有关情感智力是决定人们成功的重要因素的思想正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成为人们的共识。
  情绪智力包括一系列相关的心理过程,这些过程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准确地识别、评价和表达自己和他人的情绪;适应性地调节和控制自己和他人的情绪;适应性地利用情绪信息,以便有计划地、创造性地激励行为。
  (二)能力的结构说
  把能力看成具有多种成分的复杂结构,称为能力的结构说。持这种观点的主要有弗农的层次结构理论和吉尔福德的三维智力结构理论。
  1.层次结构理论。1961年弗农提出智力层次结构理论。他以一般因素为基础,设想出因素间的层次结构,如图9—5所示。他认为,智力的最高层次是一般因素(G);第二层次分两大群,即言语和教育方面的能力因素与操作和机械方面的能力因素,称为大因素群;第三层为小因素群,包括言语、数量、机械信息、空间信息、用手操作等;第四层为特殊因素,即各种能力的特殊能力。弗农的能力层次结构理论实际上是对斯皮尔曼的二因素说的扩展。
  
  2.三维结构理论。吉尔福德在20余年因素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于1967年创立了智力三维结构模型理论,认为智力结构应从操作、内容、产物三个维度去考虑。智力活动就是人在头脑里加工(即操作过程)客观对象(即内容),产生知识(即产物)的过程。智力的操作过程包括认知、记忆、发散思维、聚合思维、评价5个因素;智力加工的内容包括图形(具体事物的形象)、符号(由字母、数字和其他记号组成的事物)、语义(词、句的意义及概念)、行为(社会能力),共4个因素;智力加工的产物包括6个因素,即单元、类别、关系、系统、转换、蕴涵。这样,智力便由4X6×5=120种基本能力构成,如图9—6所示。
  
  1971年,他把内容维度中的图形改为视觉和听觉,使其增为5项,智力组成因素变为150种。1988年,他又将操作维度中记忆分为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使其由5项变为6项,智力结构的组成因素便增加到5× 6×6=180种。吉尔福德认为每种因素都是独特的能力。
  (三)能力的信息加工理论
  斯腾伯格在1985年出版了《超越IQ》一书,提出了能力的三元理论。该理论从人的内部世界、外部世界及知识经验与能力的关系来阐述能力的结构,并集中强调了元认知成分在能力结构中的核心作用。能力的三元理论由三个亚理论组成:能力成分亚理论、能力经验亚理论和能力情境亚理论。成分亚理论是能力三元论的核心内容,它阐述了能力活动的内部结构和心理过程;经验亚理论是在经验水平上考察能力在日常生活,特别是处理新异情境的能力和心理操作的自动化过程中的应用;情境亚理论则说明能力各成分在适应当前环境、自我成长以及与个人生活有关的新环境等过程中的作用,如图9—7所示。
  
  在这三个亚理论中,斯腾伯格重点解释了成分亚理论。他认为,成分按功能分类,可以分为元成分、操作成分和知识获得成分。元成分用于实现控制的加工,包括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的计划、控制和决策。操作成分用于任务操作时执行不同的策略,它倾向于自动进入到解决任务的各阶段,这些阶段包括对刺激的编码、刺激间的联合或比较和对刺激做出反应。知识获得成分用于获得新知识的过程,包括习得各个领域的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