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答案(完整)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6日
导读: 233网校考后及时发布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方便广大考生对答案、估分数!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2017年真题考点解析>>
  • 第1页: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真题

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真题

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讲师解析历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学校教育的直接目标是(    )。
A.推动社会发展        
B.增强人的体质      
C.增进社会公平       
D.促进人的发展
答案:D 促进人的发展
2.英国教育家沛西·能认为,教育是天生的而不是获得的表现形式,是扎根本能的不可避免的行为。这一观点属于()。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劳动起源说
答案:B 生物起源说
3.白老师在班会上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钱学森历艰辛回到祖国、投身科学的故事,激发起学生强烈的爱国热情。这种班会活动类型属于()。
A.叙事型
B.讨论型
C.表演型
D.体验型
答案:A 叙事型
4.教育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
A.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B.国家政权稳定的需要
C.人类文化传承的需要
D.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
答案:A 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5.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小学阶段德育工作的重点是()。
A.道德知识的传授
B.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
C.道德信念的培育
D.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
答案:B 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
6.当学校出现传染病时,控制病情传播的首要措施是()。
A.查找传染病源
B.救治传染病人
C.切断传授途径
D.保护易感人群
答案:A 查找传染源
7.李老师为研究近年来我国小学教育的发展状况,需要收集有关数据,最可靠的信息来源是()。
A.教育论文
B.教育年鉴
C.教育辞书
D.教育著作
答案:B 教育年鉴
8.欣欣解决了一个困惑已久的数学难题,心里很高兴,美滋滋地给自己点了个ZAN。这种情感属于(    )。
A.美感    
B.道德感
C.理智感   
D.责任感
答案:C 理智感
9.依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现阶段理论,6-12岁儿童人格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获得
A.勤奋感   
B.主动感
C.自主感   
D.自我统一感
答案:A 勤奋感
10.在幼儿园时,小军将自己最喜欢的玩具汽车送给妈妈作生日礼物;三年级时,他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是妈妈最喜欢的漂亮发夹。这一转变说明他的思维已进入(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答案:C 具体运算阶段
11.小丽认为自己考试成绩不理想是因为试题太难。依据维纳的归因理论,这属于(    )。
A.稳定、外在、不可控归因
B.稳定、外在、可控归因
C.不稳定、外在、不可控归因
 D.不稳定、外在、可控归因
答案:A稳定外在不可控
12.在下列矫正学生行为的方法中,不属于行为疗法的是(   )。
A.强化法     
B.暂时隔离法
C.系统脱敏法 
D.合理情绪疗法
答案:D合理情绪疗法
13.我国最早记载和阐释孔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教学思想的著作是()。
A.《学记》  
B.《论语》
C.《大学》  
D.《孟子》
答案:B论语
14.上课时小明和小红都没有回答出老师的提问,王老师直接批评了聪明外向但不认真思考的小明,对内向胆小的小红则耐心启发。她遵循的教学原则是(   )。
A.启发创造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因势利导原则
答案:B因材施教
15.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小学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应依据(  )。
A.教学计划 
B.课程标准
C.教学模式 
D.考试成绩
答案:B课程标准
16.从实现学校培养目标来看,必修课和选修课之间具有(  )。
A.层次性  
B.等量性  
C.等价性  
D.主次性
答案:C等价性
17.小学《科学》课程整合了自然科学各学科的内容,这种课程属于()。
A.融合课程  
B.广域课程
C.核心课程  
D.合并课程
答案:B 广域课程
18.虽然小明的期末测验成绩不高,但与期中相比有所提高,老师仍颁给他“学习进步奖”。这种评价属于(   )。
A.相对性评价    
B.绝对性评价
C.个体内差异评价
D.终结性评价
答案:C 个体内差异评价
19.学生在课前借助网络平台观看微视频进行自主学习,课堂上在教师指导下分组讨论,合作探究,这种新型教学组织行为称为(   )。
A.在线课堂
B.网络课堂 
C.虚拟课堂  
D.翻转课堂
答案:D 翻转课堂
20.“同学们,每到春天校园里百花齐放、姹紫嫣红花儿为什么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呢?带着这个问题让我们来学习下面这一课。”张老师所运用的导课方式属于()。
A.设疑导入 
B.温故导入
C.释题导入 
D.故事导入
答案:A 设疑导入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21.简述如何培养小学生创造想象的能力。
答案:
①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欲望。
②鼓励求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③注重参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④给学生创造想象的机会
⑤通过图文对照,引导学生想象
⑥用神话图画培养学生想象力
22.简述现代学校教育制度的类型。
答案:
 ①双轨制
②单轨制
③Y型学制(或分支型学制)
23.《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提到了“终身学习”的基本概念,你如何理解?
答案:终身学习是指社会每个成员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贯穿于人的一生的,持续的学习过程。它的特点包括:具有终身性、全民性、广泛性、灵活与实用性

三、材料分析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24.材料
 小辉个子矮小,家境又不好,常常受到同学们的歧视,班主任王老师多次对同学们进行教育,但收效甚微,无奈之下,王老师只好另辟蹊径。
 小辉生日的早晨,同学们走进教室,经验的发现小辉的课桌上有一个漂亮的盒子,上面写着“天使的礼物”,小辉小心翼翼的打开盒子,惊喜的看到一个生日蛋糕,在同学们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她愉快地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蛋糕,同学们边吃蛋糕边猜测这位送礼物的天使是谁,望着同学们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王老师说道:“天使代表着圣洁、善良,专门为人们传播真善美,她是不愿意披露自己姓名的,但她确实生活在我们中间,小辉是咱们班第一个收到天使礼物的人,我相信天使不但会把爱带给小辉,也会带给别的同学,而我们每一个同学也可以成为别人的天使,用自己的爱心,去关心需要温暖的人。”
  从那以后,班里的“天使的礼物”经常出现,同学间都能相互关心,平等相处。
问题:(1)请对王老师设计的这一活动进行评析。
(2)作为班主任,如何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
答案:
(1)王老师设计的这一活动符合班级管理对班主任的要求,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小学班主任,必须具备责任意识与移情能力,学习意识与探究能力,团队意识与领导能力。材料中王老师发现问题后另辟啃径,(2)①提高认识,打好基础,加强思想教育。
②加强行为习惯的训练,抓好若干个第一使形成有个好开关。
③培养全班学生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④恰当地运用各种强化手段。如严格管理,合适奖励,活动强化。班主任本身要有良好作风。
25.材料:
肖老师是五年级的教学老师,为了提高作文批改的反馈效果,他问同学们:“大家喜欢用什么颜色来批改你们的作业?红色代表火焰,热烈,紫色代表富贵、权利,蓝色代表大海、和平,绿色代表希望、生命。”同学们几乎异口同声的说:“我们喜欢绿色!老师,您用绿色给我们批改作业吧!”“好,就这么定了,那么在作业批改中,你们喜不喜欢打X”“不喜欢!”从那以后,肖老师一直坚持用绿色批改作业,且不用’X’,改用’?’和批语,这一绿色批改起了不小的激励作用,同学们非常喜欢他批改的作业,不仅纠错能力得到了加强,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问题:(1)请对肖老师的做法做出评析(10分)
(2)谈谈教师批改昨夜的基本要求(10分)
答案:
肖老师的做法体现了新课改的学生观、教学观、教师观,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值得赞赏。
(1)从学生观的角度来说,体现了新课改“学生是独立意义的人”,“学生是发展的人”的学生观。
“学生是独立意义的人”主要体现在:一是学生独立于教师头脑之外不以教师意志为转移,二是学生是权责的主体,三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肖老师让学生自己选择作业批改的颜色,尊重了学生的意见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学生是发展的人”主要体现在:一是学生是发展的人,二是学生处于发展过程中,三是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肖老师巧妙的用“?”这一具有发展性思维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评价。
(2)从教学观的角度来说,体现了新课改的“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观。
(3)从教师观的角度来说,体现了新课改的“教师是学生的促进者和引导者”的教师观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有6小题,任选一题作答,考生可按照所学专业方向,选择作答。26.为中文与社会,27.为数学与科学,28.为英语,29.为音乐,30。为体育,31.为美术)
26.请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并按照要求作答。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

根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1)如指导小学二年级学生学习上述内容,试拟定教学目标。(10分)
(2)分析“饥” “贫”二字结构的特点。
(3)分析学生写“暖”字时可能会出现的错误及其原因,并设计完整的写字指导过程。(20分)
27.请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并按要求回答。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
根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1)什么事对应思想?如何培养学生的对应思想?
(2)如何知道低年段小学生学习上述内容,试拟定教学目标
(3)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设计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并简要说明理由
28请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并按要求作答。
The natural world
Insects
Look and learn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
Look and say
What is it?
It is...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
请根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1)件数英语儿歌的特点。
(2)如指导小学生学生,试拟定教学目标。
(3)根据拟定的教学目标,设计导入和操练环节的教学活动并说明理由。
29.阅读下列材料,并按要求作答。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
请根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1)简要分析该歌曲的特点。(10分)
(2)如指导低年段小学生学唱该歌曲,试拟定教学目标。(10分)
(3)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结合该歌曲的学习,设计“四分音符”“八分音符”相关教学环节并说明理由。(20分)
31. 请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并按要求作答。
说一说,想一想:
1.说一说,你的脸型像什么形状,五官有哪些特点,也可以请同学补充。
2,你想突出自己的哪个特点。你打算怎么画?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
艺术实践:坐在镜子前,仔细观察自己面部的特点。大胆地画出自己的相貌。然后向同学们展示你的画,说说你的画。最后全班同学将自画像展示在黑板上。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
2016下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
评一评:我知道了我的脸形特征。
看谁把自己的相貌特征表现得突出?
请根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1)什么是肖像画?肖像画要着重表现什么?什么是自画像?(10分)
(2)如指导低年段小学生学习,试拟定教学目标。(10分)
(3)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设计新授环节的教学活动并说明理由。(20分)

笔试一次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