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精选习题(10.3)

来源:233网校 2020-09-25 15:50:27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一2020年)》提出,到2020年,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入学率达到(  )。

A.30%

B.40%

C.50%

D.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入学率达到40%;扫除青壮年文盲。

2.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  )。

A.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B.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C.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其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D.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其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因此,本题选A。

3.波波由于贪玩没有完成作业,班主任张老师很生气,放学后把他单独留在教室里补作业。这时,张老师突然想起家里有事要办。看见波波还没有补完作业,张老师把教室的门上了锁,留波波一个人在里面。张老师的这种做法(  )。

A.违法,侵犯了波波的受教育权

B.违法,侵犯了波波的人身自由权

C.违法,剥夺了波波的自由时间

D.不违法,能够很好地督促波波完成作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结合题干可知,张老师把波波锁在教室、补完作业的行为侵犯了波波的人身自由权。

4.下列做法中,没有违法的是(  )。

A.人民法院在开庭审理3名14至16周岁少年抢劫一案前,将开庭时间、地点、被告人姓名等进行公告并允许公民旁听

B.小学生张某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被任课老师罚站一节课

C.某中学高一年级两名学生因盗窃一辆摩托车而被刑事拘留,学校因此立即做出取消这两名学生学籍的处分决定

D.某校初中班主任吴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高某的作业本中夹了一封写有×××收的信件,吴老师将此信归还了高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四百六十七条规定,开庭审理时被告人不满十八周岁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故A项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B项罚站属于体罚行为,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对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未成年学生,在人民法院的判决生效以前,不得取消其学籍。故C项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隐匿、毁弃;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依法进行检查,或者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代为开拆、查阅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拆、查阅。D项吴老师做法合法。

5.下列不属于教师职业权利的是(  )。

A.生存权利

B.教育权

C.专业发展权

D.参与管理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师的生存权属于一般公民权利。B、C、D三项均属于教师的职业权利。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