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9.18)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0:47:51

1.下列关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的叙述,说法错误的是(  )。

A.二者教育目的不同,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应试教育以考取高分为目的

B.二者教育对象不同,素质教育即精英教育,面对部分精英,应试教育则面对大众

C.二者教育内容不同,素质教育立足社会需求,应试教育主要是为了满足学生考试和升学需要

D.二者评价标准不同,素质教育以多种形式全面衡量学生,应试教育以分数作为唯一评判标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体现在多个方面。A、C、D三项所述都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区别。B项说法错误。素质教育不是精英教育,它以一切学生为教育对象,应试教育才是精英教育。

2.为了能让孩子获得进入优质初中就读的“敲门砖”,家长们不惜投入大把财力和时间,送孩子上各种校外培优班、特长班,以求能获得更多含金量高的证书。结合素质教育的相关知识,以下关于上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家长重视利用课外资源,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B.家长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学生自由充分发展

C.家长重视学生的兴趣、特长和潜能的发挥,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

D.家长没有真正遵循素质教育理念,其做法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3.素质教育的职能在于全方位地促进受教育者素质的整体发展,提高(  )。

A.全民素质

B.文化素质

C.民族素质

D.民族尊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4.在电视剧《虎妈猫爸》中,“虎妈”赵薇为女儿制订了一个文化、体育、艺术全面发展的学习计划,报了很多兴趣班,但孩子很排斥;而“猫爸”佟大为则秉承快乐教育的原则反对报那么多班。结合素质教育的理念,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虎妈”注重全面发展,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B.“猫爸”尊重孩子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C.“猫爸”过于溺爱孩子,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D.“虎妈”注重教育的多元化,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提倡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但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发挥其特长及潜能,使其个性得到充分而自由的发展。“虎妈”报的兴趣班并不是孩子所喜欢的,强加实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猫爸”尊重孩子身心发展,尊重孩子主体地位,有利于孩子成长和发展。故选B。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