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10.8)

来源:233网校 2020-09-25 15:34:18

1.学生最喜欢上肖老师的课,因为他上课的时候学生可以自由看小说、玩手机或者睡觉。肖老师认为自己只要认真把知识讲清楚就行了,学生听不听课是他们自己的事,纪律管理应该是班主任的职责。下列对他的这种做法评价不正确的是(  )。

A.没有认真行使教师的权利

B.没有认真履行教师的义务

C.没有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

D.没有落实教育教学的任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师的工作职责,也是教师的法定义务。题干中没有涉及教师的权利问题。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2.六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邢老师与数学老师程老师应家长的要求,利用暑假组织所教班级的十余个学生补课一周,每人收取了600元补课费,他们的做法(  )。

A.符合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

B.违反了教育部严禁有偿补课的规定

C.体现了教师勤奋敬业、认真负责的精神

D.侵犯了学生的平等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15年7月教育部印发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就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作出六条禁令:一是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二是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三是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四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五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六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3.根据《教师法》的规定,教师有下列哪种情形之一,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  )

A.因不可抗力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因身体原因没有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

C.体罚学生

D.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1)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2)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3)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4.我国教育家陶行知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这句话说明教师具有(  )的义务。

A.遵纪守法

B.提高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

C.尊重学生人格

D.保护学生权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陶行知的话说明,教师要搞好教学、教好功课,就必须锐意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教师好学了,学生才能好学。

5.最近,学校在准备拟定教工福利费管理办法,张老师根据学校情况向学校提建议,张老师的做法是(  )。

A.履行教师义务

B.行使教师权利

C.影响学校管理

D.给领导出难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利。题中张老师就教工福利费管理办法向学校提建议就是参与学校管理权的表现之一。故本题选B。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