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7.3)

来源:233网校 2021-07-02 14:11:42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某小学校长以修缮校舍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为由.为每个教室安装了空调.但需要向学生收取每月5元钱的空调使用费,对此表述正确的是(  )。

A.合理,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环境

B.合理,为学校节省了开支

C.不合理,空调使用费收取过多.应根据物价正规收取

D.不合理,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费用

D。
参考解析: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2.教师未经学生同意按考分高低排列名次,张榜公布,或让学生分发试卷是侵犯学生的(  )。

A.隐私权

B.名誉权

C.受教育权

D.人身自由权

A。
参考解析:隐私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一种人格权,而且权利主体对他人在何种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对自己是否向他人公开隐私以及公开的范围和程度等具有决定权。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保持并维护自己名誉的权利。它是人格权的一种。这些被维护的名誉是指具有人格尊严的名声,是人格的重要内容,受法律的保护。受教育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受教育权是中国公民所享有的并由国家保障实现的接受教育的权利.是宪法赋予的一项基本权利.就是指公民享有从国家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和获得受教育的物质帮助的权利。人身自由权.是指公民在法律范围内有独立行为而不受他人干涉,不受非法逮捕、拘禁,不被非法剥夺、限制自由及非法搜查身体的自由权利。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是公民最起码、最基本的权利,是公民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享受其他权利的先决条件。题干中教师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3.根据教师法的规定,欲取得小学教师资格,应具备的学历要求是(  )。

A.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B.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C.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D.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一条规定:取得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4.某学校为迎接五十年校庆,进行校舍翻新,在此期间依然要求学生正常上课,小田课间休息时在门口被落石砸成重伤,应依法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  )。

A.民事责任

B.刑事责任

C.行政责任

D.行政处分

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三条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某县要修水电站,县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每个公职人员都要参加电站集资。某镇小学校领导按照文件要求,在领工资之前,从每位教职工的工资中分别扣除了文件规定上交的集资款。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校长办事积极果断.工作能力强

B.侵犯了教职工的获取劳动报酬权

C.违反了国家要求的不得对学校和教师乱摊派的规定

D.侵犯了教职工的个人财产自主权

A。
参考解析:此校长侵犯了教师的合法权益。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