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模拟试题 > 幼儿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考前提分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16:30:00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冰心说:“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这句话体现了()。

A.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教师要遵循其规律

B.学生是鲜活的个体,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C.学生是责权的主体.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对他人负责

D.学生是独立意义的人.是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每个孩子都有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每个孩子都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2.新转来的学生小明常常以叛逆者自居,他学习成绩不好,经常在上课时表现出怪异行为,甚至顶撞老师。所有的任课老师都说小明是个十足的坏孩子,品行不端。作为班主任的李老师并没有放弃小明。她暗自观察,根据小明的具体情况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班主任李老师的做法()。

A.正确,老师看到了学生是发展中的人

B.正确,老师看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C.正确,老师看到了学生是有独立意义的人

D.错误,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生作为发展中的人,意味着学生还是一个不成熟的人,是一个在教师指导下正在成长 的人。李老师能够积极帮助小明,正是看到了小明是处于发展中的人。

3.雷雷在幼儿园开展的美术活动上打翻了颜料,还把颜料弄得到处都是。老师发现后.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微笑着走到雷雷身边,收拾地上的颜料,便继续开展活动了。以后老师每次走到雷雷身边时,只要雷雷表现得很好,就会对他微笑。很快,雷雷就改掉了毛手毛脚的坏习惯,还喜欢上了幼儿园。这表明,能对幼儿实施高素质的教育,促进幼儿活泼、主动地发展,关键在于()。

A.幼儿园的条件

B.教师的素质

C.园长的领导

D.良好的课程资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者的综合素质将直接影响到教育质量,也就是说,素质教育的成败,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因此,能对幼儿实施高素质的教育,促进幼儿活泼、主动地发展,关键在于教师的素质。

4.在一次主题为“动物狂欢”的绘画活动中,全班孩子从拿起画笔开始,就一边议论一边作画.幼儿甲:“我要画一棵会跳舞的树。”幼儿乙:“我要画一只会唱歌的小鸟。”……大家都争着把自己想画的动物说出来进行交流。这时,老师的一句“不许说话,管住自己,快画。”使得孩子们霎时安静下来。老师的做法()。

A.合理,有效维护了课堂秩序

B.合理,给幼儿树立了规矩

C.不合理,不利于营造自由的教学环境

D.不合理,不利于教师的自身发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师不让幼儿表达自己的意见,一味让幼儿听自己的话,限制了幼儿讨论的自由以及发表自己观点的自由,这样并不利于幼儿当前的成长,不利于发挥想象力,所以是不合理的,没有提供给幼儿安全、自由地发表观点的环境。

5.新老师小赵为了更好地了解全班学生的思想情况和个性特点,要求所有同学上交日记,并在班会上对每个同学的日记内容进行详细评述,该老师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

A.受教育权

B.人格尊严权

C.生命健康权

D.隐私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隐私权一般是指自然人享有的对自己的个人秘密和个人私生活进行支配并排除他人干涉的权利。教师无权看学生日记,更无权对其内容大肆评述。

6.为了让幼儿学习英文字母表,李老师把孩子们喜欢的童谣改为字母歌,反复教孩子们学习,李老师的行为()。

A.正确,让幼儿从小学习英语

B.正确,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

C.不正确,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D.不正确,应该让孩子们唱完童谣之后,再学习字母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二十五条第五款、第六款分别规定,“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

7.《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具体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的是()。

A.乡镇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七条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

8.宿管李老师,在晚间查寝时吸烟,李老师的行为()。

A.正确,教师可以在学生寝室吸烟

B.正确,李老师不是任课老师可以吸烟

C.不正确,教师不能在学生寝室吸烟

D.不正确;教师只能在办公室吸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室、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吸烟、饮酒”。

9.《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由所在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

A.开除

B.解聘

C.辞退

D.劝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二)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三)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10.到了下午离园时间,家长纷纷到班上接孩子,父母还没有到的孩子就在活动室里玩玩具。东东和明明两名幼儿因争抢一支玩具手枪扭打起来.正在与其他家长沟通的文老师闻声立即走上前去阻止他们,并没收了玩具手枪,教育他们不能打架。待两名幼儿各自去玩其他玩具后,文老师继续接待来园的家长。此时东东心有不忿,突然跑到明明身后,用力将其推倒,造成明明额头被摔破,缝了四针。应对明明所受伤害承担赔偿责任的主体是()。

A.幼儿园

B.文老师

C.东东的监护人

D.东东的监护人和幼儿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方法》第八条规定,“发生学生伤害事故,造成学生人身损害的,学校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结合这起事故,幼儿东东的行为与明明受损害的后果之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东东是伤害事故的责任者。文老师在发现东东和明明之间发生纠纷打闹时,及时劝阻幼儿间的不当行为并进行了教育,尽到了管理教育职责,东东事后报复伤人是她无法预见和制止的突发行为,故教师和园方在此事件中已履行了相应职责,行为并无不当,并无过错,故无需负法律责任。这起幼儿间的伤害应由致害人承担责任,但造成伤害发生的幼儿东东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方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所以应由东东的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

11.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

A.基本普及学前教育,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B.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C.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D.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12.依据《儿童权利公约》,缔约国应确保没有任何儿童被剥夺获得保健服务的权利。那么,为了实现这一权利,不可采取的措施是()。

A.降低婴幼儿死亡率

B.确保母亲得到适当的产前和产后保健

C.确保向所有儿童提供必要的医疗援助和保健。尤其发展高级保健

D.开展预防保健、对父母的指导以及计划生育教育和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确保没有任何儿童被剥夺获得保健服务权利的具体措施包括:①降低婴幼儿死亡率;②确保向所有儿童提供必要的医疗援助和保健,侧重发展初级保健;③消除疾病和营养不良现象,包括在初级保健范围内利用现有可得的技术和提供充足的营养食品和清洁饮水,要考虑环境污染的危险和风险;④确保母亲得到适当的产前和产后保健;⑤确保向社会各阶层、特别是向父母和儿童介绍有关儿童保健和营养、母乳育婴优点、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及防止意外事故的基本知识.使他们得到这方面的教育并帮助他们应用这种基本知识;⑥开展预防保健、对父母的指导以及计划生育教育和服务。

13.在幼儿园玩耍时,东东经常抢其他小朋友的玩具,对此,东东的老师应该(.)。

A.当众批评东东不应该抢别人的玩具

B.教育其他小朋友看好自己的玩具

C.教育小朋友学会分享.单独对东东耐心教导

D.不让其他小朋友和东东一块玩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应该尊重儿童,教师应该理解和宽容幼儿的错误,所以对于东东的行为,教师应该进行耐心教导,同时让幼儿之间形成友好的关系。

14.幼儿园的小李老师不但长得漂亮,而且钢琴弹得也很不错。工作之余,小李老师经常在校外开设钢琴兴趣班,对平常的工作就有一些力不从心。在教学过程中总是敷衍了事,星期五的下午常常把班里的孩子交给配班老师就离开了。小李老师的这种做法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中的()。

A.爱岗敬业

B.爱国守法

C.关爱学生

D.终身学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爱岗敬业”明确指出,“教师要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题干中的小李老师在外开设兴趣班,导致在平时的工作中缺乏热情,敷衍了事,对工作不认真对待,这种做法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爱岗敬业。

15.家长因年龄、接受教育的程度、职业等不同的因素,对待教育子女的观点也不尽相同。对于溺爱子女、放任不管、把责任推向学校的家长,老师不应采取的措施是()。

A.直言不讳地介绍孩子的缺点,指责家庭教育的不足

B.保持冷静,不要与家长起冲突

C.说服家长采取更好的方式配合学校进行教育

D.肯定其小孩的优点和长处,再婉转指出不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放任型家长来说,一旦孩子出了问题,他们不找自己的原因,一味地把责任推向学校。如指责家长,可能会引起教师和家长之间的不愉快。因此与家长进行沟通时,要婉转指出学生的不足之处。

16.临近“六一”,李女士高高兴兴地去接孩子放学,却撞见孩子遭老师呵斥而流泪的场景。

另一位家长的“善意提醒”让她恍然大悟:“一定要给老师送礼!如果不送,你的孩子就会遭冷遇,这是行规。”面对这样的行规。下列对教师行为描述不正确的是()。

A.教师应独善其身,做到廉洁从教

B.理解家长的一片苦心,讲清其中利弊关系

C.抵制各种诱惑,和家长保持健康的关系

D.中国向来是礼仪之邦.可以接受家长送的礼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廉洁从教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责之便牟取私利。但学生自己制作的小贺卡是可以收取的。

17.下列词句:①“国士无双”②“杯酒释兵权”③“犯颜直谏”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⑤“中国十一世纪最伟大的改革家”。可以作为萧何、魏征、赵普、范仲淹、王安石等五位中国古代宰相小传的关键词句。对应的排序是()。

A.①②③④⑤

B.①③②⑤④

C.①③②④⑤

D.③①④②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士无双”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何(萧何)日:“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杯酒释兵权”是指发生在宋朝初期,宋太祖赵匡胤为了加强中央集权,通过一次酒宴,要求高阶军官们交出兵权,其中赵普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唐朝大臣魏征常常与唐太宗面谏廷争,以“犯颜直谏”著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出自宋代范仲淹《岳阳楼记》。王安石被誉为中国十一世纪最伟大的改革家。

18.唐朝时有一座城市,既是当时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交往的中心,也是一座国际性大都市。这座城市是()。

A.长安

B.洛阳

C.开封

D.大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唐长安城内分为坊和市,分别是居民的住宅区和商业区。唐都长安规划整齐,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它既是当时各民族交往的中心,又是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

19.和阳光共舞,与快乐相伴。登山运动能愉悦身心,是深受大家喜爱的户外运动。下列关于登山运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登山前要做好充分的身体准备活动,以免受伤

B.登山运动需要身体具备良好的肌肉耐力,单脚平衡、压腿都是提高肌肉耐力的良好训练方法

C.下山不要走得太快,以免膝关节和腿部肌肉损伤

D.在陡坡上行走时,为降低登山难度,应尽量采用“之”字形路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脚平衡是提高肌肉耐力的良好训练方法,但压腿不是。

20.传统文化强调人要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下列名句中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有()。

①“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③“位卑未敢忘忧国”

④“天下兴亡,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

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⑤

C.②③④⑤

D.①②④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意思是说在富贵时,能使自己节制而不挥霍;在贫贱时不要改变自己的意志;在威武时不能做理亏的事,这样才是大丈夫。体现了一种气节和尊严,这是对自己人格的重视,是自我的尊重和爱护。其余四句体现出对社会的责任感。

2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A.《论语》是儒家的经典著作之一,与《大学》《中庸》《孟子》合称为“四书”

B.吴敬梓的《儒林外史》,以讽刺的笔调塑造了范进、孔乙己等一大批深受封建科举制度毒害的读书人形象

C.鲁迅的《风筝》一文,有对小兄弟放风筝的粗暴干涉,有对“精神虐杀”的自我反省,也有误解和冲突中的亲情

D.罗曼·罗兰在《名人传》中,记载了痛苦和磨难造就的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列夫·托尔斯泰三位名人的丰功伟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孔乙己》是鲁迅小说集《呐喊》中的一篇,也是小说的主人公。

22.图1所示的书法字体是()。

图片.png

A.行书

B.草书

C.瘦金体

D.篆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图中所示的是宋徽宗赵佶自创的书法字体,瘦金体。

23.发明麻醉药剂“麻沸散”的是()。

A.张仲景

B.扁鹊

C.华佗

D.孙思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东汉末年,华佗发明“麻沸散”,比西方早1600多年。

24.汉族传统寓意图案中的()经冬不凋,因此有“岁寒三友”之称。

A.兰、梅、松

B.松、竹、梅

C.兰、竹、菊

D.菊、梅、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岁寒三友”分别是松、竹、梅。

25.国粹是指一个国家固有文化中的精华。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中国“三大国粹”的是()。

A.中国功夫

B.京剧

C.中医

D.中国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国三大国粹分别是京剧、中医、中国画。

26.在Excel中,文字的默认对齐方式为()。

A.左对齐

B.居中

C.右对齐

D.两端对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Excel中,文本型数据默认自动左对齐,数值型数据默认自动右对齐,逻辑值和错误值等则默认自动居中对齐,文字属于文本型数据,故默认的对齐方式为左对齐。

27.下列PowerPoint功能按钮中,表示插入图片的工具栏按钮是()。

图片.png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中的工具按钮代表图片,B中代表剪贴画,C中代表相册,D中代表图表。

28.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下列选项中,填人数列“5、15、10、215、()”空缺处的数字,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A.415

B.-115

C.445

D.-11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前一项的平方减后一项等于第三项,5×5-15=10、15×15-10=215、10×10-215=-115。

29.下列选项中,与“奋斗—成功”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A.大雪—封山

B.学习—理解

C.财富—贫困

D.考试—成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奋斗才能成功,但不一定会成功;学习才能理解,但不一定会理解。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