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考点:教师的心理健康(配精选考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8-06 17:18:33

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考点:教师的心理健康这一考点多以单选题或者简答题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教师的心理健康

(一)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

1.职业压力

教师的职业压力主要是由工作引起的,是教师对来自教学情境的刺激而产生的情绪反应。

2.职业倦怠

职业倦怠是指个体在长期的职业压力下缺乏应对资源和应对能力而产生的身心耗竭状态。职业倦怠所产生的生理、情绪、认知和行为等方面的问题,会导致教师产生严重的身心疾病。

玛勒斯等人认为职业倦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情绪耗竭,主要表现在生理耗竭和心理耗竭两个方面。如极度的慢性疲劳、力不从心、丧失工作热情、情绪波动大等。

二是去人性化,即刻意在自身和工作对象间保持距离,对工作对象和环境采取冷漠和忽视的态度。教师以一种消极的、否定的态度和情感对待学生。

三是个人成就感低,表现为消极地评价自己,贬低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二)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

1.个体积极地自我调适

(1)观念的改变

(2)积极地应对策略和归因方式

(3)合理的饮食和锻炼,保持健康的身体

2.组织的有效干预

(1)学校领导要树立良好的学校风气,在教师中形成高昂的士气。

(2)校长及管理人员的领导作风与工作方法,影响着学校群体中的人际关系。

(3)校长和教育行政机构应设法协助教师解决物质生活上的困难。

(4)减轻课业负担不仅是学生的要求,也是教师的愿望。

(5)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娱乐的时间与场所。

(6)增加教师进修机会。

中学教育知识考点:教师的心理健康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20下半年真题】简答题:教师职业倦怠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参考解析:教师职业倦怠的特征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1)情绪耗竭,主要表现在生理耗竭和心理耗竭两个方面,它是职业倦怠的核心成分。

(2)去个性化,对工作对象和环境采取冷漠和忽视的态度,教师以一种消极的、否定的态度和情感对待学生;

(3)个人成就感低,表现为消极地评价自己,贬低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2016年上半年真题】孟老师近期工作比较消极,漠视学生的存在,对学生态度麻木,缺乏应有的尊重。依据职业倦怠的特征,孟老师的这些表现属于(  )。

A.情感枯竭

B.去个性化

C.成就感低

D.知识枯竭

B
参考解析:职业倦怠一般包括以下三方面:1.情感衰竭:指没有活力,没有工作热情,感到自己的感情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它被发现为职业倦怠的核心纬度,并具有最明显的症状表现。2.去人格化:指刻意在自身和工作对象间保持距离,对工作对象和环境采取冷漠、忽视的态度,对工作敷衍了事,个人发展停滞,行为怪僻,提出调度申请等。3.无力感或低个人成就感:指倾向于消极地评价自己,并伴有工作能力体验和成就体验的下降,认为工作不但不能发挥自身才能,而且是枯燥无味的繁琐事物。故选B。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