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高频真题考点:教育制度的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3-02-07 11:42:36

本文内容为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高频真题考点:教育制度的特点

真题考点:教育制度的特点

1.教育制度的客观性

教育制度的客观基础和规律性主要由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的发展水平所决定。教育机构的设置,层次类型的分化,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制度化,都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受教育者发展水平的制约。

2. 教育制度的规范性

主要表现在入学条件即受教育者的限定和各级各类培养目标的确定上。在阶级社会中,教育制度的规范性主要表现为阶级性,即教育制度总是体现着某一阶级的价值取向,总是为某一阶级的利益服务。社会主义的教育制度应该为广大人民的利益服务,应该最大限度地保障和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教育的需要,从而体现出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

3.教育制度的历史性

教育制度是随着时代和文化背景的变化而不断创新的。教育制度创新是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教育实践得以深化的一个重要条件。

4.教育制度的强制性

教育制度作为教育机构系统的制度,是限于个体而存在的。它独立于个体之外,对个体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强制作用。只要是制度,在没有被废除之前,都不管个人的好恶,都要求个体无条件地去适应和遵守。但随着教育制度的发展及其内部的丰富多样化,特别是终身教育的确立和推行,个体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大。

真题示例

例题:教育制度虽然反映着人们的主观愿望和价值需求,但是教育制度的制定不是随心所欲的,每种教育制度都有它的现实基础和发展规律。这表明教育制度具有( )。

A.客观性

B.规范性

C.历史性

D.强制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制度的特点。教育制度的客观性是指教育制度作为一种制度化的东西,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在一定时代中的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的。教育制度的制定虽然反映了人们的一些主观愿望和特殊的价值需求,但是,人们不可以随心所欲地制定或废止教育制度。某种教育制度的制定或废止,都有它的客观基础,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个客观基础和规律性主要是由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题干中,教育制度反映了主观愿望,但有现实基础和规律,体现了教育制度具有客观性。A项正确。

B项:教育制度的规范性是指任何教育制度都是某制定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的,有其一定的规范性。这种规范性主要表现在入学条件即受教育权的限定和各级各类学校培养目标的确定上。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教育制度的历史性是指在不同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会有不同的教育需要,就要建立不同的教育制度。教育制度是随着时代的变革而不断变革的。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教育制度的强制性是指教育制度作为教育系统活动的规范是面向整个教育系统的。它对受教育者个体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强制作用。与题干不符,排除。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