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历年真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17日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解析已发布,大家可以过来对答案啦!2018真题答案解析>>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真题讲师解析>>

(来源于网络)

一、单项选择题

1、B.培根

2、A.《学记》

3、D.相对独立性

4、D.学校教育

5、B.简捷性

6、B.生产力发展水平

7、C.道德教育、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

8、A.陶冶法

9、C.非指导性教学

10、A.学科课程

11、D.课程设计

12、A.文化层面

13、C.联觉

14、C.场独立型

15、D.正迁移

16、A.刺激分化

17、B.附属内驱力

18、D.认知

19、B.厌恶干预法

20、A.学会调适和寻求发展

21、C.关注情境阶段

二、辨析题

22、此题说法正确。教育的社会属性包括:永恒性、历史性、相对独立性。其中相对独立性包括三方面,分别是:质的规定性、历史继承性、与社会生产力和政治经济制度发展的不平衡性。任何教育都具有历史继承性,教育要注意继承与发扬本民族的传统。

23、此题说法正确。教学是在国家教育目的规范下,由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一种活动。教学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为个人 全面发展提供科学的基础和实践,是培养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教学是学校实现教育目的基本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除了课堂教学之外,课外活 动、社会实践活动等也是实现学校教育目的的途径。

24、此题说法错误。注 意的分配是在同一时间把注意力集中于两种或两种以上对象或活动上的特性,它是主动的,是注意的重要品质;注意的分散是指注意离开了心理活动所要指向的对 象,而被无关的对象吸引去的现象,它是被动的,是注意稳定性相反的一种现象。不能将二者混同,故上述说法是错误的。

25、正确答案:此题说法错误。知识是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后获得的信息及其组织,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特征与联系的反映。能力是指直接影响个体的活动效率,并促使活 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知识是能力形成的基础,并能推动能力的发展,能力影响知识的掌握水平和学习进度。但是知识的掌握并不必然导致能力的发展,知识 的掌握只有达到熟练程度,通过广泛迁移,才能促进能力的发展,故上述说法不正确。

三、简答题

26、参考答案:

(1)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教材是直接反映教学内容的,所以在内容上一定要准确无误。同时各学科教材还必须体现一定思想性,寓思想政治教育于各科教学中,力求结合本学科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能力,对学生进行具体生动的富有感染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

(2)知识的内在逻辑和教学法要求的统一。教材体现为传授知识的逻辑性和连续性,所以编写教材时既要符合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顺序,还要符合知识的逻辑顺序。只有把两者统一起来教材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3)易懂性。教材是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理解能力不同,所以教材内容的叙述要简明、准确、生动,标题、结论要醒目,字体大小、用词要适当。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容易读懂教材。

(4)理论与实践统一。教材既要有理论,又要通过实践来验证理论。教材要结合实际材料来论证理论。使学生通过教科书的学习既学会了理论,又能较好地应用理论。

(5)教材应具有开放性,应有利于学生改变呆板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观察、实践、资料搜集、合作交流以及体验、感悟和反思活动,从而实现其学习方式的多样化。拓展其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6)教材应关注并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及时恰当地反映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成果,增强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努力克服学科中心主义倾向。

27、参考答案:

(1)拥护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2)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热心班主任工作;(3)品行端正,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4)教育思想端正,有一定的教育科学知识和一定的教学能力;(5)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强的责任心。

28、参考答案:

(1)学习动机的含义学习动机是指激发和维持个体学习活动,并将学习活动指向一定学习目标的动力机制,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这种动力机制表现为推力、拉力和压力三种动力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

(2)学习动机的功能 ①激活功能 ②指向功能 ③维持功能

29、参考答案:

加涅根据学生的学习结果,把学习分为如下五类:

(1)言语信息的学习即掌握以言语信息传递的内容,学习结果是以言语信息表现出来的,帮助学生解决“是什么”的问题。

(2)智慧技能分为辨别、概念、规则、高级规则(解决问题)等。

(3)认知策略是学习者用以支配他自己的注意、学习、记忆和思维的有内在组织的才能,这种才能使得学习过程的执行控制成为可能。

(4)态度指对人、事物及事件所采取的行动。包括对家庭、社会关系的认识,对某种活动产生的情感等。

(5)动作技能又称运动技能,如体操运动、写字技能,它也是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四、材料分析题

30、参考答案:

(1) 材料中体现的德育原则是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发扬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克服消极因素, 长善救失,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材料中贾老师能够了解到并认可学生心肠好、乐于助人、力气大等优点,同时也教导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体现 了这一原则。

(2)贯彻这个原则的基本要求:①教育者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分析,客观地评价学生的优点和不足; ②教育者要有意识地创造条件,将学生思想中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 ③教育者要提高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能力,启发他们自觉思考,克服缺点,发扬优点。

31、参考答案:

(1) 青少年情绪体验跌宕起伏、剧烈波动。具体表现在: ①爆发性和冲动性。情景一中的张欣在妈妈表达了关心之后“暴跳如雷”,情景二中的王芳对好朋友“大声呵斥”,都是情绪外化的表现,体现出了爆发性、冲动性 的特点; ②外露性和内隐性。一方面中学生乐于表达自己的情绪,当同时由于自控能力的增强而表现出一定的内隐性。情景三中的岳勇成绩满意很想大声欢呼是情绪外露性的 表现,但在同学面前能表现出“若无其事”体现了情绪的内隐性。除此之后,中学的情绪还具有不稳定性和两极性、心境化和持久性的等特点。在开展教育活动时, 要关注青少年的阶段性特征。

(2)采用正确恰当的方法指导中学生进行情绪调节: ①敏锐觉察情绪;②平和接纳情绪状态;③正确调整情绪;④有效表达情绪;⑤保持和创造快乐的情绪。

真题关注:各科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