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考前提分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19:32:32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前提分卷一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由于面临着升学的压力,某位外语老师经常和其他音体美类学科老师提出请求,将课时让给她上外语课,老师们都予以同意。他们的做法()。

A.合理,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升学率

B.合理,双方都是同意的,没有强迫

C.不合理,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D.不合理,其他学科老师没有体现爱岗敬业的精神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全面发展。题干中外语老师占用学生其他类课程的时间,违背了素质教育的原则。

2.小明因违反了学校管理制度,遭学校开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小明有错在前,学校虽严厉但正确

B.学校做法正确,对其他在校学生起到了警示作用

C.学校违反了法律规定,小明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D.学校可以对小明予以批评,但不得开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C选项中学校确实违反了法律规定.但不应承担刑事责任。

3.学校派徐老师参加市举办的优秀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但回校后扣除徐老师500元的绩效工资。学校的这项规定()。

A.体现了按劳取酬

B.侵犯了教师权利

C.节约了办学成本

D.加强了经费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国教师享有报酬待遇权,教师的报酬必须按时发放,不得拖欠教师的报酬,不得克扣或变相克扣教师的工资。

4.学生周某由于患有口吃,有学生给他起外号“小结巴”,班主任对此事也置之不理,有时候也会直呼周某“小结巴”。班主任违反了()。

A.依法执教

B.爱岗敬业

C.关爱学生

D.为人师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爱学生要求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班主任的做法不尊重学生、歧视学生,违背了关爱学生这一道德规范。

5.下列节气不在秋季的是()。

A.处暑

B.霜降

C.寒露

D.小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二十四节气歌可知处于秋季的是“秋处露秋寒霜降”,四个选项中选项A、B、C三项都是秋季的节气,选项D是夏季的节气。

6.汉族传统寓意图案中的()经冬不凋,因此有“岁寒三友”之称。

A.兰、梅、松

B.松、竹、梅

C.兰、竹、菊

D.菊、梅、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岁寒三友”分别是松、竹、梅。

7.小敏毕业了,学校要求其支付50元毕业证费用才答应颁发给她毕业证书,小敏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述,小敏的行为()。

A.鲁莽,不应和学校起冲突

B.冲动,钱财乃身外之物,应舍得

C.错误,不应对母校提出申述

D.正确,学校侵犯了小敏的获得学业证书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个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后就应该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或学位证书,这是学生的一项重大权利。学校要求小敏支付50元才颁发毕业证书,侵犯了小敏的获得学业证书权,小敏的行为是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属于正确行为。

8.“月亮长得像什么?”当老师提出问题后,有一名学生回答“月亮长得像豆角”这个富有想象力的回答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老师的做法忽视了()。

A.学生的独立性

B.学生的完整性

C.学生的创造性

D.学生的发展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月亮长得像豆角”,学生这么富有想象力的答案被老师直接否认,这说明教师的做法忽视了学生的创造性。

9.日常生活中被我们称为“启明星”或者“太白”的,其实是太阳系行星中的是哪个()?

A.冥王星

B.土星

C.木星

D.金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启明星又称金星,天亮前后,东方地平线上有时会看到一颗特别明亮的“晨星”,它不是光源,人们叫它“启明星”;而在黄昏时分,西方余晖中有时会出现一颗非常明亮的“昏星”,人们叫它“长庚星”。这两颗星其实是一颗.即金星,在中国民间称它为“太白”或“太白金星”。

1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当发现有中暑者时,应立即将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并脱掉或解开其衣服

B.外出郊游时一旦被黄蜂蜇伤,应该涂一点苏打水,来中和毒液

C.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应尽快找到电闸,切断电源

D.发现煤气中毒者时,应立即打开门窗,将患者抬离现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黄蜂的毒液是偏碱性的,如果被黄蜂蜇伤,应该用酸性溶液来中和,而苏打水是弱碱性溶液,故说法不正确。

11.下列选项中的概念关系,与“茶—铁观音”一致的是()。

A.油—酱油

B.酒—茅台

C.小米—大米

D.面粉—面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茶和铁观音是种属关系,铁观音是茶的一种,前者包含后者。A项酱油不属于油的种类,而是调味品的一种;B项茅台是酒的一种,当选;C项大米和小米没有种属关系,是并列关系;D项面粉是面条的制作材料。

12.初中老师张老师认为学生是“一张白纸”或“一块蜡”,可以任人随意描绘或捏塑。学生的头脑是一个“容器”,可以任意进行填塞。张老师这一观点主要违背了学生观中的()。

A.学生身心发展是具有规律的

B.学生是学习主体

C.学生是责权主体

D.学生与成人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老师是外铄论代表思想,认为学生是可以随意填塞.过分强调老师主体地位.忽视学生的主体性、主观能动性,所以主要违背的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13.农村家庭出身的赵某从小立志“学业为民,服务山区”。赵某今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后.主动申请到边远贫困的乡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按照法律法规。当地的人民政府应对赵老师()。

A.进行奖励

B.提高工资

C.予以补贴

D.给予表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教师以及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到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应当予以补贴”。

14.陈老师设计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活动课,课上学生对七星瓢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时,王同学充满疑惑地问老师:“老师,七星瓢虫身上有七个斑点。那如果身上有八个斑点叫什么呢?”陈老师愣了一下,心想自己还真不知道,接着又非常“机智”地请王同学坐下,说:“王同学的问题非常好!身上有八个斑点,当然叫‘八星瓢虫’啦!”陈老师的做法违背了()的职业道德规范。

A.爱岗敬业

B.依法执教

C.严谨治学

D.热爱学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案例中陈老师自己对相关知识不了解,却将其传授给学生,违背了严谨治学的职业道德规范。

15.许多古人的名与字有一定联系,“闻名即知其字,闻字即知其名”,如曹操字孟德,孙权字仲谋,诸葛亮字孔明。据此判断,三国人物黄盖的字是()。

A.子龙

B.翼德

C.公瑾

D.公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中举例,“操”与“德”同义,“权”与“谋”同义,“亮,与“明”同义,名与字意义相同。题干中与“盖”意思相近的是“覆”。也可以通过常识判断,子龙是赵云的字,翼德是张飞的字,公瑾是周瑜的字,都是名与字意思相近。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