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法规》精选试题:处方和处方开具

来源:233网校 2023-02-21 10:08:14

1、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关于处方书写规则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药品名称应当使用规范的中文、英文或拉丁文名称书写

B. 书写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用法、用量要准确规范

C. 药品用法可用规范的中文、英文、拉丁文或者缩写体书写

D. 医疗机构或医师、药师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称或者使用代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药品名称应当使用规范的中文名称书写,没有中文名称的可以使用规范的英文名称书写。

2、为治疗儿童多动症开具哌醋甲酯片,每张处方的限量是( )

A. 30日常用量

B. 7日常用量

C. 3日常用量

D. 15日常用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哌醋甲酯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时,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

3、关于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处方限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为住院患者开具丁丙诺啡注射剂,每张处方为1日常用量

B. 为门(急)诊一般患者开具吗啡注射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

C. 为门(急)诊一般患者开具氯胺酮注射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

D. 为门(急)诊癌症疼痛患者开具芬太尼透皮贴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丁丙诺啡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为住院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应当逐日开具,每张处方为1日常用量。A正确;为门(急)诊一般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为一次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其他剂型,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B错误,应为不得超过一次常用量。C错误,应为不得超过一次常用量;为门(急)诊癌症疼痛患者和中、重度慢性疼痛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其他剂型,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D错误,应为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

4、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关于处方限量的说法,错误的是()。

A. 每张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

B. 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

C. 为门诊癌症疼痛患者开具第一类精神药品控缓释制剂,每张处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

D. 为门诊一般患者开具第一类精神药品片剂,每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为门诊癌症疼痛患者开具第一类精神药品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