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法规》精选试题:处方与调配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3-04-06 11:29:35

1、 【最佳选择题】关于处方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执业医师在合法医疗机构均有相应的处方权 

B. 经注册的执业助理医师在其执业的县级医院可取得相应的处方权 

C. 医师应当在注册的医疗机构签名留样或者专用印章备案后,方可开具处方 

D. 执业医师经考核合格取得麻醉药品处方权后,可按照规定为自己开具麻醉药品处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注册的执业医师在执业地点取得相应的处方权;医师应当在注册的医疗机构签名留样或者专用签章备案 后,方可开具处方。故A错误,C正确。 (2)注册的执业助理医师在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应当经所在执业地点执业医师签名或加盖专用签章后方有 效。故B错误。 (3)执业医师经本医疗机构考核合格后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处方权,方可在本机构开具麻醉药 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但不得为自己开具该类药品处方,故D错误。

2、【最佳选择题】不符合处方规则的是(  )。

A. 西药和中成药可在同一张处方上开具 

B. 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可在同一张处方上开具 

C. 对饮片产地有特殊要求的,应在药品名称之前写明 

D. 字迹清楚,不得涂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西药和中成药可以分别开具处方,也可以开具一张处方,中药饮片应当单独开具处方。故A正确,B错 误。 (2)对饮片的产地、炮制有特殊要求的,应当在药品名称之前写明。故C正确。 (3)处方字迹清楚,不得涂改;如需修改,应当在修改处签名并注明修改日期。故D正确。

3、 【最佳选择题】医疗机构中可以调剂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人员必须是(  )。

A. 经本医疗机构培训,取得临床药师资格的人员 

B. 经本医疗机构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调剂资格的药师 

C. 经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后取得调剂资格的药师 

D. 经卫生行政部门考试合格并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调剂资格的药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药师经本医疗机构考核合格后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调剂资格,方可在本机构调剂麻醉药品和第一 类精神药品。故选B。

4、【最佳选择题】执业药师或药师对处方用药进行适宜性审核的内容不包括(  )。

A. 处方用药与临床诊断的相符性 

B. 剂量、用法的正确性 

C. 是否有重复给药现象 

D. 药品金额的准确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处方用药适宜性审核包括:①规定必须做皮试的药品,处方医师是否注明过敏试验及结果的判定;②处方用 药与临床诊断的相符性;③剂量、用法的正确性;④选用剂型与给药途径的合理性;⑤是否有重复给药现 象;⑥是否有潜在临床意义的药物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故选D。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个人活码-药师新闻页.jpg

扫码拉您进2023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报名: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 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3备考执业药师考试,学霸君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