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法规》考点练习:药品名称、商标和专有标识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10:24:46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以下有关药品商品名称规定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药品商品名称的字体颜色应当使用黑色或者白色

B. 药品商品名称的字体以单字面积计不得大于通用名称所用字体的四分之一

C. 药品通用名称的字体和颜色不得比药品商品名称更突出和显著

D. 药品商品名称不得与通用名称同行书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药品通用名称应当显著、突出,其字体、字号和颜色必须符合:①对于横版标签,必须在上三分之一范围内显著位置标出;对于竖版标签,必须在右三分之一范围内显著位置标出;②不得选用草书、篆书等不易识别的字体,不得使用斜体、中空、阴影等形式对字体进行修饰;③字体颜色应当使用黑色或者白色;④除因包装尺寸的限制而无法同行书写的,不得分行书写。

(2药品商品名称不得与通用名称同行书写,其字体和颜色不得比通用名称更突出和显著,其字体以单字面积计不得大于通用名称所用字体的二分之一。故选D。建议考生运用口诀“通名黑白显著一致不分行,商名一半不与通名同行写”准确记忆。

2、【最佳选择题】下列文字图案在药品标签中可以出现的是(   )

A. 企业形象标识、企业防伪标识

B. 进口原料、专利药品

C. ××省专销、××总代理

D. 印刷企业、印刷批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药品标签不得印制“××省专销”“原装正品”“进口原料”“驰名商标”“专利药品”“××监制”“××总经销”“××总代理”等字样。但是,“企业防伪标识”“企业识别码”“企业形象标志”等文字图案可以印制。“印刷企业”“印刷批次”等与药品的使用无关的,不得在药品标签中标注。故选A。
插入模块

3、【最佳选择题】关于药品说明书和标签中药品通用名称使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所标注的药品名称必须符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药品通用名称命名原则

B. 药品通用名称不得选用草书、篆书等不易识别的字体

C. 药品通用名称不得使用斜体、中空、阴影等形式对字体进行修饰

D. 药品通用名称字体颜色应该使用红色和绿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药品名称和注册商标的标注和使用要求。药品通用名称字体颜色应当使用黑色或白色,不得使用其他颜色。浅黑、灰黑、亮白、乳白等黑、白色号均可使用,但要与其背景形成强烈反差。故选项D说法错误。故答案为D。

4、【最佳选择题】药品说明书和标签不得印制的内容有(   )

A. “专利药品”字样

B. “原装进口”字样

C. “企业形象标识”图案

D. “××省专销”字样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考查药品说明书、标签印制和文字表述要求。与药品使用无关的内容不印制,只有选项C药品生产企业关系药品质量,可以印制。故答案为ABD。

刷题二维码.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新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新,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