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法规》章节练习:医疗保障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3-10-09 09:29:56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考前必看资料】【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关于医保药品使用的费用支付原则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使用“甲类目录”的药品所发生的费用,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 

B. 使用“乙类目录”的药品所发生的费用,先由参保人员自付一定比例,再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 

C. “乙类药品”个人先行自付的比例由省(区、市)或统筹地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确定。 

D. 参保患者自行购买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可以由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医保药品使用的费用支付原则。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所发生的费用,必须由医生开具处方 或住院医嘱,参保患者自行购买药品发生的费用,由个人账户支付或个人自付。故答案为D。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2-3题 

A.《国家非处方药目录》 

B.《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的“甲类药品” 

C.《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的“乙类药品” 

D.《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2、【配伍选择题】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好,同类药品中价格略高的药品,纳入(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 《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的西药和中成药分为“甲类药品”和“乙类药品”。“甲类药品”的药品是临床治 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品中价格低的药品。“乙类药品”的药品是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好,同 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药品价格略高的药品。协议期内谈判药品纳入“乙类药品”管理。 (2)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费用的支付原则:①参保人员使用“甲类药品”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支付标准及分担办法支 付;②使用“乙类药品”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支付标准,先由参保人自付一定比例后,再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分 担办法支付。乙类药品”个人先行自付的比例由省(区、市)或统筹地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确定。

3、【配伍选择题】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品中价格低的药品,纳入(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品中价格低的药品。“乙类药品”的药品是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好,同 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药品价格略高的药品。协议期内谈判药品纳入“乙类药品”管理。 (2)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费用的支付原则:①参保人员使用“甲类药品”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支付标准及分担办法支 付;②使用“乙类药品”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支付标准,先由参保人自付一定比例后,再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分 担办法支付。乙类药品”个人先行自付的比例由省(区、市)或统筹地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确定。

4、【多项选择题】根据医保药品使用的费用支付原则,可以由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药品所发生的费用的有(  )。

A. 由医生开具处方或住院医嘱的《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处方药 

B. 由医生开具处方或住院医嘱的《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非处方药 

C. 儿童或有临床证据证明为智力障碍的成人参保人员,由医生处方或住院医嘱使用与目录药品名称和剂型相同 的非处方药品 

D. 参保患者自行购买的药品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考查医保药品使用的费用支付原则。限定支付范围参保人使用《药品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符合以下条件的,可 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以疾病诊断或治疗为目的;诊断、治疗与病情相符,符合药品法定适应症及医保限定支付 范围;由符合规定的定点医药机构提供,急救、抢救的除外;由统筹基金支付的药品费用,应当凭医生处方或住院医 嘱;按规定程序经过药师或执业药师的审查。故答案为ABC。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在10月21日、22日进行,233网校将在考后收集考生回忆真题,扫描下方二维码,在考试结束后获取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