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法规》考点速记(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8-22 00:05:03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常考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执业药师认定: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登记,“全国范围内”有效。  

考点2:申请注册的执业药师,必须具备的条件:①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②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③身体健康,能坚持在执业药师岗位工作;④经执业单位同意。此外,再注册时,还应有继续教育学分证明。首次注册在取得执业资格证书一年后申请的,除按首次注册提交材料外,也应提交继续教育学分证明。  

考点3:执业药师注册有效期为“五年”。需要延续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向所在地注册管理机构提出延续注册申请。   

考点4:药品质量特性:①有效性;②安全性;③稳定性;④均一性。  

考点5:药品的特殊性:①专属性;②两重性;③质量的重要性;④时限性。  

考点6:国家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四大”体系:①公共卫生服务体系②医疗服务体系③医疗保障体系④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考点7: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采购配送:①公开招标采购②统一配送。  

考点8:基本药物采购:要遵循质量优先、价格合理的原则。坚持采用“双信封”的招标制度,即在编制标书时分别编制经济技术标书和商务标书,企业同时投两份标书。  

考点9:《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通知》规定,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外,对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均予以取消,不再实行最高零售限价管理。  

考点10: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巩固练习】

1、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  )

A、建立覆盖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管理制度

B、按照预防为主、安全有效、使用方便、中西药联用的原则,结合我国用药特点,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C、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D、发挥市场机制,建立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必须立足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正确的改革原则;总体目标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因此正确答案为C。

2、负责组织制定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部门是(  )

A.商务部

B.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C.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D.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组织制定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拟订国家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