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法规》常考点:非处方药专有标识管理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1-07-01 10:11:21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非处方药专有标识管理规定】

一、非处方药专有标识的使用范围

药品标签、使用说明书、内包装、外包装的专有标识,也可作经营非处方药药品的企业指南性标志。

未印有非处方药专有标识的非处方药药品一律不准出厂。

二、甲、乙类非处方药的图案及颜色

红色专有标识用于甲类非处方药药品

绿色专有标识用于乙类非处方药药品和用作指南性标志。

三、专有标识的印制

1.大小

非处方药专有标识应与药品标签、使用说明书、内包装、外包装一体化印刷,其大小可根据实际需要设定,但必须醒目、清晰,并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坐标比例使用。

2.色标

药品的使用说明书和大包装可以单色印刷,单色印刷时,非处方药专有标识下方必须标示“甲类”或“乙类”字样。

标签和其他包装必须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色标要求印刷。

四、专有标识印刷的位置

非处方药药品标签、使用说明书和每个销售基本单元包装印有中文药品通用名称(商品名称)的一面(侧),其右上角是非处方药专有标识的固定位置。

【巩固习题】

【单选题】对非处方药专有标识的使用,错误的是

A. 红色专有标识用于甲类非处方药药品

B. 绿色专有标识用于乙类非处方药药品

C. 红色专有标识用于药品批发企业的指南性标志

D. 非处方药说明书上单色印刷非处方药专有标识,并在其下标示“甲类”或“乙类”字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非处方药专有标识图案分为红色和绿色:红色专有标识用于甲类非处方药药品;绿色专有标识用于乙类非处方药药品和用作指南性标志,故A、B正确,C错误。建议考生运用口诀“红甲绿乙绿企标”准确记忆。

(2)单色印刷时,非处方药专有标识下方必须标示“甲类”或“乙类”字样。故D正确。

【单选题】可以单色印刷非处方药专有标识的是

A. 标签和内包装

B. 使用说明书和大包装

C. 标签和使用说明书

D. 标签和大包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药品的使用说明书和大包装可以单色印刷;单色印刷时,非处方药专有标识下方必须标示“甲类”或“乙类”字样。故选B。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