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冬季进补,煲汤的常用中药别再闭着眼睛瞎放了

作者:233网校 2019-11-20 18:57:58

从这周开始,北方不再独得寒流“恩宠”,南方也收到了寒流的“亲切问候”。前一天还能穿着仙女裙在街上飘飘欲仙赚取回头率的你,第二天就得裹紧自己的小棉袄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这意味着冬天正式到来了。

这么冷的天,当然要多吃点热的来抗寒了,秋冬本身就是需要进补的时节,所以一碗热气腾腾的鲜美肉汤就成了人们的心头好。说起煲汤,估计家里掌勺的大厨都有自己的独门秘诀,不过其中一个公开的秘诀就是:中药。

不管是煲的是鸡汤、老鸭汤、排骨汤、牛肉汤或者鱼汤,大家都会心照不宣的往里加几味中药,给单调的肉汤增加一点独特的风味,同时兼具滋补之功。

但是,煲汤加中药也有讲究的,不是闭着眼睛随意加,而是要根据自身体质加入适当的中药以达到补益功效。比如说阴虚体质的人,加补阳药就是火上浇油了。正确的做法是阴虚体质的加补阴药,阳虚体质的加补阳药,气血亏虚的加补益气血药,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缺什么补什么。

一、平和体质

这类人的体质特征为体格健壮、体态匀称、肤色黄里透红、嗅觉灵敏、目光有神、性格开朗、反应灵活、能耐寒暑,其实不太需要吃滋补药。不过要吃的话建议选择滋阴药如石斛、百合、麦冬、竹荪等,搭配老鸭煲汤。

二、阴虚体质

一般有口干舌燥,手心和脚底心都热,以及心胸烦热,睡着总出汗,睡醒则汗止等症状的都属于阴虚体质,也适合用滋阴药搭配鸭肉、龟、鳖、蛤蜊等煲汤,滋阴药沙参(南北沙参都可以),百合、枸杞子等都可以加。但是切记过犹不及,中药只是汤的辅料,不需加太多。

三、阳虚体质

典型的表现是冬天手脚冰凉,怕冷,喜欢踡卧,有些会出现全身乏力、懒得动弹等症状。这类人就需要补阳了,以羊肉、鸡肉、猪肚为主,配上补阳药肉桂、干姜,有条件的可以加鹿茸煲汤,一碗汤下肚,全身暖洋洋。

四、气虚体质

此类人的症状有头晕目眩、全身无力,懒得说话,容易疲惫,特别容易出汗,活动后出汗更多,这时就需要补气药上场了,补气一般以素食为主,如胡萝卜,土豆、山药、香菇等,也可以选用鲫鱼、牛肉,搭配人参、党参、黄芪、西洋参、甘草、大枣等补气药,不过一般参类药都比较贵,放黄芪、甘草、大枣也可以达到补气效果。

五、血虚体质

就是西医说的贫血,因为血不足肤色就不红润,所以唇、舌、指甲等颜色都偏淡,面色也呈现苍白或者萎黄等,补血药大家应该更为熟悉,选乌鸡,搭配当归、大枣、莲藕、何首乌、熟地黄等中药,可以起到很好的补血效果。

冬季虽然要进补,但也须注意身体的锻炼,同时蔬菜也要多吃,因为肉吃多了易生痰,多吃蔬菜可以适当化去痰湿,木耳、苋菜、白萝卜、冬瓜等能缓解痰湿症状。

正确的煲汤姿势,你学会了吗?


推荐:

糖尿病的那些事儿,带你了解糖尿病在中医界的前世传奇

生活中常见的阴阳学,教你了解自身体质偏向

药师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中药 养生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