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生活中常见的阴阳学,教你了解自身体质偏向

作者:233网校 2019-11-13 18:16:28

说起阴阳,你首先会想起什么?太极八卦?男和女?人和鬼?以上都不算错。阴阳是中国古代一种哲学思想,听起来好像有点玄妙,实际上并不抽象。

一、阴阳划分

古代先贤认为,世间万事万物都有阴阳,天属阳,地属阴;火属阳,水属阴;在上为阳,在下为阴;运动为阳,静止为阴;明亮属阳,晦暗属阴等等,不一而足。

阴阳也同我们的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比如说学生时代班上总会有一个热情活泼、开朗爱笑的同学,大家会说她/他很阳光;也会有沉默寡言、孤僻不合群的同学,大家会说她/他看起来很阴沉。再比如我们总说男孩子阳气足,女孩子阴气盛。这些其实或多或少都涉及了阴阳学的思想。

二、阴阳关系

举了那么多例子,你们是不是以为阴阳是完全对立的?其实并不是,阴阳是相互对应统一的,并且在一定条件下阴可以转化成阳,阳转化成阴。做个不恰当的比较,就像一对相爱相杀的情侣。它们谁也离不开谁,相互吸引又相互对抗。

我们人体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是仰仗着这对“情侣”每天的相爱相杀,只有它们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消长和相互转化达到平衡,人体才能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即健康状态。

三、阴阳体质

现代人大部分的体质都有点偏阴或偏阳,很少有达到正常阴阳平和状态的。一般来说男士阳气足一点;女士阴气多一点;小孩子年龄越小,阳气越足。尤其是刚出生的婴儿,生机旺盛、阳气充足。所以小孩子大多好动,就是因为他们阳气足。而老年人,身体机能逐步减弱,阳气也逐渐减少。

要了解一个人体质的阴阳偏向,首先看她/他是否好动(喜欢运动),说话声音是否洪亮,面色是否红润,思维是否敏捷,是否精力旺盛,是否容易出汗,是否外向、易急躁,如果以上大部分都符合的话,那她/他是偏阳体质;如果是声音偏低微,面色无光华,喜静易疲惫,反应较慢,性格较内向,睡眠偏多,畏寒喜暖,那她/他是偏阴体质。

四、脏腑分阴阳

脏腑就是我们的内脏,中医理论中将脏腑分为五脏、六腑和奇恒之府。其中五脏(肝、心、脾、肺、肾)和奇恒之府(脑、髓、骨、脉、胆、女子胞)都为阴,六腑(胆、小肠、胃、大肠、膀胱、三焦)为阳。

所以脏腑病变也有阴阳之分,一般是阴阳过多或过少才引起病变,而内里病变可以从体表表现出来。我们的五脏肝、心、脾、肺、肾对应五官目、舌、口、鼻、耳,所以观察五官的外在症状,可推测五脏可能出现的问题。

举个例子,如果出现腰膝酸软,四肢时常寒冷,精神不振,舌苔偏淡,懒得说话,喜欢静坐或蜷缩躺着等症状,就是肾阳虚的症状,其中腰的部位出现不适一般是肾出现问题的征兆。很多人总是说肾虚,但是你还要区分到底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肾阳虚症状包括耳鸣耳聋,失眠,口燥咽干,手足心热,心胸烦热,睡觉出汗、睡醒汗止,舌苔红等。

五、对症食补或药补

许多人总觉得补肾选六味地黄丸准没错,但是它并不是所有肾虚的人都适合用,六味地黄丸只适合有肾阴虚症状的人使用,如果你是肾阳虚,建议你选桂附地黄丸。

当然,是药三分毒,能食补的尽量食补,如果你是肾阴虚需要补肾阴,山药、莲子肉、枸杞子、阿胶等可以起到一定补益作用;如果你是肾阳虚,可以吃羊肉、牛肉、板栗、黑芝麻等。

关于阴阳的学说远远不止笔者介绍的这些,生活中还有许多关于阴阳的小学问等着你们发现。


推荐:

切诊大学问虽难懂,但这些切脉小知识普通人都可以学会

冬季进补,煲汤的常用中药别再闭着眼睛瞎放了

药师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中医 阴阳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