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酒是药还是毒,取决于你怎么喝它,乱喝酒药就成了毒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08:08:04

酒,作为中国餐桌上的礼仪,一直经久不衰。作为交流感情、谈生意的利器,酒似乎是个好东西,而对于喝酒喝到胃出血的人来说,酒又是个“坏家伙”。

酒是好是坏,个人有个人的说法。但不可否认的是,酒是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管是喝酒的还是不喝酒的,都与它有着不解之缘。

一、来源

传说在黄帝时期,杜康在思考粮食的储藏方式时无意间发明了酒,所以杜康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酿酒始祖”。古代历史文献《世本》也有记载“杜康作酒。少康作秫酒”。

到殷商时期,酒的象形字出现;到周朝,酿酒的技术日臻成熟;殷周时期有大量精美的青铜器被制造出来,其中很多都是盛酒的器皿。此后,酒被广泛用于宴宾客、祭祀。

二、利弊

1、良药

酒喝多了伤身,但少量饮酒可以强身健体。中医认为,药酒同源,酒为百药之长。医的繁体字醫下面是一个酉,酉即酒。这也可以说明,酒是能治病的。

很多人家里长辈喜欢泡药酒,是因为药酒不仅驱寒,大部分还能通经活络,祛风湿。酒为大热之品,严寒之际饮酒可驱散体内寒气,所以北方人爱喝酒与天气严寒也有一定的关系。

2、毒药

酒用好了是一味良药,但用不好的话甚至可致人死亡。喝酒伤肝又伤胃,长期喝酒的人一个明显症状是记忆力减退,同时还会加速大脑老化,造成酒精性脑萎缩;不止如此,喝酒还会导致脂肪肝、胃出血、周边神经病变、影响胎儿发育等等不良后果。

三、正确饮酒

1、慢饮

喝酒切忌牛饮,喝啤酒的时候为了拼酒量直接“吹瓶”,喝白酒的时候用一口闷来表示自己的海量,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喝酒确实是一种交际礼仪,但是这种礼仪不是建立在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上的。

小口慢饮并不是表示对别人的不尊重,同样多的酒,为什么不能用更健康的方式喝呢?

2、少饮

很多人喝酒都要比个高低,但是争强好胜的性格并不适用于日常交际,没必要为了逞一时之勇硬逼自己豪饮酒。酒属于药的一种,药吃多了就是毒,酒喝多了同样伤人。

3、解酒

葛花,可解酒醒脾,止血;白扁豆健脾化湿,消暑解毒,可解酒毒及食物中毒;枳椇子主治醉酒,烦渴,呕吐;绿豆可解百毒,所以绿豆也能解酒毒。要注意的是,葛花和绿豆属寒凉药,脾胃虚寒的人不宜服用。另外,蜂蜜西瓜葡萄荸荠、芹菜汁等食物也有一定的解酒作用。

喝酒前可以先吃点肉、蛋类垫肚子,或者喝杯牛奶,可以对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四、小结

新春佳节确实值得高兴,与家人共饮也无可厚非。但切记,小酌怡情,贪杯误事。


相关推荐:

手机族的健康隐患,如跗骨之蛆的肩颈疼痛该如何缓解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中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