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吸烟危害这么大,为什么没几个人戒烟成功?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11:28:46

在我国,每年因为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另外还有近10万人死于二手烟。尽管都知道吸烟的危害,但仍然有前仆后继的为它疯、为它狂、为它咣咣撞大墙的男人和女人们。

老烟枪认为:烟吸一口,提神醒脑。纵使吸烟有百般危害,每年仍然有数不清的青少年加入吸烟队伍。几十年的老烟枪不到严重病情不弃烟,甚至就算病重仍然不放弃吸烟。

戒烟时不可能戒烟的,这辈子都戒不了烟。

/吸烟原因/

1、从众心理

很多少年中学开始就吸烟,且大部分都是跟风,他们认为不吸烟就是不合群。学生时代男生加深友谊的桥梁有很多,能让你快速合群的方式是有共同的爱好,吸烟就是其中之一。

2、体质需要

有少数人吸烟是为了缓解身体病症,听起来是不是很不可思议?烟为什么还能治病?体质虚寒,体内湿气较重的人常用吸烟来缓解身体虚弱症状。因为烟味热性,热能散寒,祛湿,

3、缓解情绪

吸烟是一种很好的情绪表达方式。朋友聚餐,高兴!抽根烟乐呵乐呵;结婚了,大喜事,喜烟逢人就发;工作不顺,劳神费力工资低,抽根烟顺顺气;家逢巨变,心情沉痛,烟又成了“安慰剂”。

/戒烟的艰难/

由于对烟的心理依赖太重,导致了很多人在生理上也对烟产生了依赖。所以在戒烟时,除了会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外,很多之前没有的疾病也随之而来。这似乎不太科学,难道烟还能治病吗?

烟瘾是戒烟的头号难题,香烟里的尼古丁本身就是一种神经毒素。吸烟时,尼古丁可兴奋神经系统,使大脑产生一种愉悦感,让吸烟者产生精神焕发或疼痛缓解的错觉。长此以往,精神上的依赖就转变为生理上的依赖。不抽烟,神经系统会表现得萎靡不振,然后人的情绪就处于低落状态。

另外一类人吸烟是出于体质需要,体内湿气重、虚寒的人需要通过吸烟来驱散体内的寒气和湿气。而这类人的情绪也多处于消极状态,驱散寒气或湿气后,情绪会有一定的缓解。他们一旦停止吸烟,身体会出现戒断反应,突发疾病。这是由于体内的寒湿没有烟压制,可能影响脾胃,脾胃不和导致运化失常则会引发身体诸多疾病。

/肺部养护/

与其他内脏相比,肺娇嫩的多,所以几乎每次都是肺先受损伤。吸烟对肺的损伤无疑是非常大的,而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几率也比不吸烟的人高2~3倍,

所以肺部保养就显得很有必要,中医五行学说里,白色入肺,所以许多白色食物都养肺,如白萝卜,百合、藕、甘蔗、银耳、梨、杏仁等。

除了食物养肺,中药也有养肺的。肺部疾病多与咳喘有关,所以补肺止咳的药适合抽烟的人用。

紫苑和款冬花,专入肺经,对肺部有润养作用,可治疗肺虚的咳嗽和咳痰带血,也治疗感冒的咳嗽,所以无论是外感咳嗽还是内伤咳嗽皆可用;鹿衔草也入肺经,可以补肺止咳;山药补脾费神,肺虚或肺肾两虚的咳喘均可治疗;太子参补气生津,治疗肺气虚的咳嗽;蛤蚧补肺气,可治肺虚咳嗽。

此外,还有治疗肺热咳嗽的补阴药如天冬、麦冬、北沙参、黄精、玉竹;治疗肺虚久咳、阴虚燥咳的百合;治疗劳嗽咳血的蛤蟆油等。


相关推荐:

中药的入门学习,从认识四气五味开始(一)

酒是药还是毒,取决于你怎么喝它,乱喝酒药就成了毒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吸烟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