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在某程度上呼吸是造成肺癌的主因,你信不信?

作者:233网校 2020-06-04 15:13:50

在看不惯你的人眼中,你连呼吸都是错的。而从肺癌的角度出发,这个癌症,真的可能是呼吸的锅。

人需要氧气,氧气需要从空气中获得;人体会产生二氧化碳,高浓度的二氧化碳会造成人体中毒甚至死亡。因此人体需要通过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来维持生命。

012.png

在呼吸的过程中,不光氧气会被吸入人体,空气中的各种气体或微粒都会随着呼吸进入肺部。我们不妨假设一下,这些对身体无益的“垃圾”一小部分被身体代谢出去,大部分继续堆在肺,之后越堆越多,多到影响肺部功能的运行;再堆积多一点,这些“垃圾”与人体细胞发生奇怪的反应,而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癌基因,之后,就演变成肺癌。

而从吸入气体或微粒到癌基因激活形成肺癌的具体过程,到底经历了什么,我们至今还不得而知。

吸烟是肺癌的高危致病因素,这是毫无疑问的,直接的证据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二手烟草烟雾、吸烟和无烟烟草被归类于一类致癌物。也就是说,吸烟和吸二手烟是确定对人致癌的。

如果仅因为吸烟能致癌,就断定只有吸烟的人才会得肺癌,或是只要吸烟就会得肺癌,那是在耍流氓。吸烟致癌只是一个概率事件,而不是必然事件。

每年因为烟草死亡的人群中,约八分之一的人是被吸烟者连累的。这部分人是由于身边存在吸烟者被动吸了二手烟,甚至是三手烟(二手烟指的是吸烟者呼出的烟雾,三手烟指的是吸烟后残留在衣物、头发、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

综合分析肺癌的致病因素可以发现,大部分的致病因素都和周边环境有关,包括吸烟、空气污染(工业废气、燃料燃烧、油烟)、职业暴露(粉尘等)、电离辐射。

011.png

如果能减少接触这些环境,患肺癌的几率就大大降低。所以预防肺癌可以从这几方面着手:

1、以吸烟者为圆心,30~50米为半径划圆,将吸烟者隔离开来。通俗点就是,远离吸烟者;

2、在雾霾重的城市戴口罩,请认准可过滤微小颗粒的功能性口罩,棉纱类口罩过滤效果差;

做饭时,适当少油,油温控制到200℃以下(不冒烟),少辛辣。

3、减少职业暴露,还是以戴口罩为主。

4、远离电离辐射。

以上措施是基于还未长时间暴露于致病环境中的预防措施,若是已经有肺部基础疾病(如慢阻肺、肺结核等),或者长期抽烟数十年,常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建议每隔一年做一次低剂量CT肺癌筛查。特别是55岁以上的吸烟者,建议每1~2年筛查一次。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西药二》新增考点解析:抗精神病药

2020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新增考点解析:药物与毒副作用

相关阅读 肺癌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