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从食物到脂肪,你身上的肥肉是如何产生的?

作者:233网校 2020-06-08 17:45:51

我国作为吃货大国,始终推崇饮食文化。分布天南地北的各路吃货们,也一直秉持着“能吃是福”的安慰心态在横向膨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为一个专业的吃货,怎么能只知道吃而放弃对生命本质(?)的探索呢!

今天,就来探索一下从食物到脂肪的演变过程。

一、口腔

食物进入口腔后,经过牙齿咀嚼。舌头起到的作用是类似于搅拌,这一面嚼碎了再换一面嚼,这个换一面就需要借助舌头的力量。

另外,咀嚼时口腔的唾液腺会分泌唾液,唾液中含有淀粉酶,可以对淀粉类食物进行初步分解,分解为麦芽糖。

唾液的俗称是口水,如果你看到美食不争气的流口水时有人嘲笑你,教你用一句话怼他。“没见识,这是人的食物性反射”,这种反射和膝跳反射一样,属于非条件反射,都是天生的。

二、胃

食物嚼碎后通过食管进入胃,如果把口腔比作一号搅拌机,那么胃就属于二号搅拌机,同样是边分泌助消化的液体边搅拌。不同之处在于,口腔只是对食物进行粗浅的研磨,而胃进行的是更精细的研磨,并借助胃酸将食物进一步分解成小分子物质。

这一步,可以将蛋白质初步消化。

三、小肠

食物的主要消化过程是在小肠内完成的,没想到吧!和小肠比起来,胃的消化过程堪称简陋。

食物进入小肠后,肝脏分泌的胆汁将食糜上的脂肪溶解成小的脂肪颗粒;而胰腺分泌的胰液可以将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将麦芽糖分解为葡萄糖;同时小肠也会分泌一些酶将碳水化合物分解成单糖。

之后这些营养成分通过小肠细胞进入血液,然后跟随血液被运送到全身。

四、脂肪形成

食物中所含的脂肪被分解后一些物质被运送到血液,剩余的部分在小肠内重新合成甘油三酯,进入血液循环。

而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经过消化吸收进入血液后转化为血糖,因为血糖需要保持一个适当的浓度范围,所以多余的血糖会被胰岛素转化为脂肪,这些脂肪会被储存在脂肪细胞中。然后就变成了你肚子上的肥肉。

这也是为什么吃的食物含油脂和糖分过高时,人的体积更容易膨胀。

想要减肥,先得戒掉烧烤、火锅、小龙虾、奶茶、蛋糕、冰淇淋、糖果...等一切含油含糖高的食物。试问有那几个吃货能办到?

所以,减肥是不可能减肥的,就让它胖着吧!


相关推荐:

在某程度上呼吸是造成肺癌的主因,你信不信?

2020年执业药师《西药二》新增考点解析:抗精神病药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脂肪 减肥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