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辩证论治考点及技巧(50个)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20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10月24日、25日,今年《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教材内容整体变动较大,尤其是辨证论治,新增了13个病症。并且部分原有病症的证型、症状或者中成药的选用也有很大调整,整体来说,备考难度较往年高,建议考生多花时间复习充分好此部分内容。

、辨证论治考纲

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

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

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

二、历年分值分布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难度

30分

34分

34分

31分

40分

★★★★★

三、备考建议

1、复习第六、七、八、九章辨证论治,须以第二章、第三章和第五章内容为基础,中药二中成药为支撑。先把第二章的基础理论及第三章的诊断学好,再学第五章的治则和治法,后面四个章节的辨证论治学习会轻松很多。

2、建议中药二的中成药部分和中药综的辨证论治部分一起复习,可加深记忆,提高复习效率。如果中药二已考过只备考中药综,建议中成药部分也花点时间重新巩固一遍。

3、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

四、50个考点及辩证小技巧

考点1 感冒(西医学疾病:流行性感冒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

①风寒感冒: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体酸痛,或鼻塞声重,或鼻痒喷嚏,流涕清稀,咽痒,咳嗽,痰吐稀白。舌苔薄白,脉浮紧。

方剂:荆防败毒散。

中成药:荆防颗粒、感冒清热颗粒、感冒软胶囊、九味羌活丸、葛根汤颗粒。

辨证小技巧:“恶寒、无汗、苔白”一般就是寒证,又有“脉浮”,“脉浮”为表证,辨证就是风寒。治寒病就需用热药。

②风热感冒:身热较著,微恶风,头胀痛,或咳嗽少痰,或痰出不爽,咽痛咽红,口渴。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

方剂:银翘散。

中成药:银翘解毒丸、双黄连口服液、桑菊感冒片、感冒清胶囊、柴银口服液。

辨证小技巧:浮脉主表,可以简单理解为看到“脉浮”,一般证就带风,或是风热,或是风寒。数脉主热,意思是看到“脉数”,一般就是热证。综合起来,脉浮数就是风热。

③时行感冒:突然发热,高热不退,甚则寒战,周身酸痛,无汗,咳嗽,口干,咽喉疼痛,伴明显全身症状,呈现流行性发作。舌红,苔黄,脉浮数。

方剂:清瘟败毒饮。

中成药:清瘟解毒片、连花清瘟胶囊、维C银翘片、银翘伤风胶囊。

辨证小技巧:时行感冒就是流行性感冒,特点是“高热不退,流行性发作”,“流行性发作”意思是有多个人出现这种症状。时行感冒有传染性,属于瘟疫的一种,所以药带“清瘟”二字的都是治时行感冒的。

④气虚感冒:发热,恶寒较甚,无汗,头痛鼻塞,身楚倦怠,咳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脉浮无力。

方剂:参苏饮。

中成药:参苏丸、败毒散。

辨证小技巧:“身楚倦怠,无力”都是气虚的表现,气虚就要补气,所以方剂和中成药时都应该选补气的药。

小练习:

1、患者男,45岁,症见无汗头痛,肢体酸痛,或鼻痒喷嚏,流涕清稀,咳嗽,痰吐稀白。舌苔薄白,脉浮紧。应选用的中成药是()

A.羚羊感冒片

B.参苏饮

C.银翘解毒片

D.感冒清热颗粒

E.双黄连口服液

参考答案:D

2、患者女,37岁,近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身楚倦怠,咳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脉浮无力。中医辨证为()

A.气虚感冒

B.时行感冒

C.风寒犯肺

D.风热感冒

E.寒凝心脉

参考答案:A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进入点击下载完整版>>辩证论治考点及技巧(50个)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辩证论治考点及技巧(50个)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辩证论治考点及技巧(50个)

1、选择你需要的资料,点击【免费领取】——分享给三个好友新用户注册成功——即可免费下载啦!分享成功后记得返回页面刷新或者重新登录,就能下载了,建议用电脑端下载哦,方便打印!

2、满足条件后,邀请人即可下载对应考试的干货笔记资料,被邀请人也可获得新人礼包(6张新人优惠券、免费试学20%课程、30个下载币、100积分);

3、请尽快在获得权限后的7天内下载,否则,过后将不能下载;

4、更多疑问可添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咨询。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试卷在线免费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专题

报名执业药师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畅享更多题量。点击了解>>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