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50个辩证论治考点解读,最新执业药师干货笔记为你送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7-15 11:12:25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已进入下半年,这就意味着执业药师报名季和备考季的黄金期来了!

对于考生而言,在备考期最喜欢的就是干货!能够切实帮助到你的学习资料,让你感受在复习中突然一点就通,恍然大悟,有种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不,执业药师学霸君为大家带来了妥妥的干货笔记,50个辩证论治考点解读!今年《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教材内容整体变动较大,尤其是辨证论治,新增了13个病症。并且部分原有病症的证型、症状或者中成药的选用也有很大调整,整体来说,备考难度较往年高,建议考生多花时间复习充分好此部分内容。

《50个辩证论治》干货笔记考点精析+考点变动+经典考题,为通关护航

扫一扫,阅读电子书

一、电子书内容

1.章节考纲及历年分值分布

2.考点变动

3.备考建议

4.具体考点、辨证小技巧及典型试题

例如:考点1 感冒(西医学疾病:流行性感冒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

①风寒感冒: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体酸痛,或鼻塞声重,或鼻痒喷嚏,流涕清稀,咽痒,咳嗽,痰吐稀白。舌苔薄白,脉浮紧。

方剂:荆防败毒散。

中成药:荆防颗粒、感冒清热颗粒、感冒软胶囊、九味羌活丸、葛根汤颗粒。

辨证小技巧:“恶寒、无汗、苔白”一般就是寒证,又有“脉浮”,“脉浮”为表证,辨证就是风寒。治寒病就需用热药。

②风热感冒:身热较著,微恶风,头胀痛,或咳嗽少痰,或痰出不爽,咽痛咽红,口渴。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

方剂:银翘散。

中成药:银翘解毒丸、双黄连口服液、桑菊感冒片、感冒清胶囊、柴银口服液。

辨证小技巧:浮脉主表,可以简单理解为看到“脉浮”,一般证就带风,或是风热,或是风寒。数脉主热,意思是看到“脉数”,一般就是热证。综合起来,脉浮数就是风热。

③时行感冒:突然发热,高热不退,甚则寒战,周身酸痛,无汗,咳嗽,口干,咽喉疼痛,伴明显全身症状,呈现流行性发作。舌红,苔黄,脉浮数。

方剂:清瘟败毒饮。

中成药:清瘟解毒片、连花清瘟胶囊、维C银翘片、银翘伤风胶囊。

辨证论治小技巧:时行感冒就是流行性感冒,特点是“高热不退,流行性发作”,“流行性发作”意思是有多个人出现这种症状。时行感冒有传染性,属于瘟疫的一种,所以药带“清瘟”二字的都是治时行感冒的。

④气虚感冒:发热,恶寒较甚,无汗,头痛鼻塞,身楚倦怠,咳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脉浮无力。

方剂:参苏饮。

中成药:参苏丸、败毒散。

辨证论治小技巧:“身楚倦怠,无力”都是气虚的表现,气虚就要补气,所以方剂和中成药时都应该选补气的药。

小练习

1、患者男,45岁,症见无汗头痛,肢体酸痛,或鼻痒喷嚏,流涕清稀,咳嗽,痰吐稀白。舌苔薄白,脉浮紧。应选用的中成药是()

A.羚羊感冒片

B.参苏饮

C.银翘解毒片

D.感冒清热颗粒

E.双黄连口服液

2、患者女,37岁,近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身楚倦怠,咳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脉浮无力。中医辨证为()

A.气虚感冒

B.时行感冒

C.风寒犯肺

D.风热感冒

E.寒凝心脉

参考答案:D、A

二、电子书如何领取

1点击链接直接打开电子书https://m.233.com/yaoshi/ebook/4178/,进行阅读;

2下载233网校APP——执业药师——点击底部“首页”即可看到电子书列表。建议下载233网校APP,才可以免费看全本书噢!

执业药师干货笔记

3选择你需要干货笔记,点击即可打开看到目录,即可阅读。

执业药师干货笔记
三、一键下载233网校APP领取

还在等什么呢,现在下载APP获取2020年执业药师干货笔记吧!

下载APP免费阅读全本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资料包免费下载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