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技巧心得

如何快速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05-10 09:47:03

最近有考生咨询学霸君:我今年想考执业药师资格证,怎样可以快速通过考试?由于每天接受到很多关于报考问题的咨询,考前须知还是有必要整合给大家。

插入模块
01执业药师考试考什么?

执业药师考试分为中药和西药两大类目,各包含4个科目:(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事管理与法规,其中药事管理与法规是公共科目,考试内容是一样的。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为10月21日、22日,备考只要开始了,就不晚!

02西药中药怎么选?

有一定化学基础,学西药更容易上手。学中药则需要记忆大量的知识点。怎么选,大家应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及工作预期合理选择,

执业药师备考计划

如果是药学/中药学专业考生,有基础有时间,可以一鼓作气一年考过四科。对于零基础、基础差的考生,不要太心急,可以循序渐进,可以每年考过一到两科。

01预习阶段

在预习阶段,要了解清楚各科的教材教材和大纲,考查重点等等。

①考试教材和大纲:

2023年执业药师的考试教材已出,233网校老师已针对教材变动进行了整理,大家可以下载参照进行复习。

2023年考试大纲还未出,考生可先按照2022年的考试大纲进行复习。

②各科考查重点:

掌握哪些才是考试重点,之后可以做重点复习。执业药师各科考试120分,72分及格,不一定要拿90、100分,所以要把有限的时间都花到刀刃上。

科目考试内容及科目特点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主要内容包括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鉴定学等等,重点是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和中药鉴定,其中是中药鉴定是重中之重,中药化学是难点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以考查“功效/功能”、“主治”为主,功效和主治各占一半左右的分值,其余的考查包括性能特点、用法用量、中成药药物组成、方义简释、用药禁忌、药味配伍等比较细节的知识点,《中药二》这一科掌握了功效和主治基本就掌握了及格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主要考查辨证中成药的选用,临床药物应用,望闻问切四诊,五行学说,阴阳学说等,考试贴近实际运用,以用定考,另外本书辩证知识较多,多章内容经常会联合考查
药事管理与法规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科目,根据现行相关法律会产生相应变化。主要是对各种法律条文的记忆。记忆部分大,但历年侧重点基本一致。掌握全局,抓侧重点。每年考试法规的阅读量相对较大,考生要多注意细节
药学专业知识一主要内容包含药物分析学、药物化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药代动力学、药理学。重点药物的基本母核,药物代谢(Ⅰ相、Ⅱ相),共价键与非共价键,重点药物,常用辅料和附加剂,片剂和乳剂一直是近几年考试考查的重点。考查方式越来越灵活。
药学专业知识二考查的重点方向是药物的分类,药物的作用特点及作用机制,适应症,不良反应及禁忌证,临床应用注意事项。简单来说就是什么药治什么病?怎么治?有什么不良反应。这个科目记忆和理解的内容较多,题目出题方式越来越灵活,还有部分偏题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高频考点:用药咨询服务与指导,高警示药品,常用医学检查,发热,肺结核,高血压,抗痛风药物,贫血的药物治疗,缓和医疗的常见症状处理(疼痛控制),特殊解毒剂。本科目高频考点突出,大部分高频考点都是每年的主要得分点
02学习阶段分阶段备考

①第一阶段——夯实基础

前期打基础非常重要,如果可以建议备考越早开始越好,执业药师考点多,涉及面广,建议用网课搭配教材,让老师带着梳理思路,整理重难点,课后总结笔记,加深记忆。

刷题推荐:

配套学习:教材精讲,掌握90%新教材考点

②第二阶段——巩固提高

刷题强化+查漏补缺,每听完一个章节的课,就做对应的习题,可以从简单的题目开始巩固,然后再做难题提升,每周可以做一套模拟题测试检验自己的学习情况,对错题的原因和解析进行标记,之后可以有针对性的强化。

刷题推荐:>

配套学习:习题+冲刺,快速提升10—20分

③第三阶段——冲刺提分

做真题+复盘,做真题可以帮助大家掌握考情和出题方向,做完后找出自己错误的地方进行复盘,搞懂每个正确选项为何正确,每个错误选项为何错误,找准自己的薄弱点,进行查漏补缺。这个阶段我们的备考已经成型,不需要大范围去备考,但是要每天坚持做题保证手感,及时做好复盘。

刷题推荐:

配套学习:真题解析+考点预测

03学习工具推荐

①做题软件:学霸君推荐233网校APP和小程序,海量题库,随时随地可以刷题,利用碎片化时间昨天,每天上下班通勤时间,午休时间,就可以掏出来就能做题。如果不想下载APP,进小程序可以做题。

②电子学习资料:233网校上面有很多学习资料,像高频考点、教材变动、学习计划表、速记口诀等等。在不同的备考阶段,会上线对应的学习资料,帮助大家备考。

③还有寄送到家的纸质资料:2023执业药师精编讲义,根据教材编写,覆盖全科考点,图表结合,配套习题,能辅助考生同学将教材吃透读薄,现在0元就能领取!

备考小技巧
1不要忘记做题的本质:刷题的目的在于查漏补缺,巩固自己的知识,但不要一开始就盲目刷题。题目是做不完的,而且出原题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不管在哪个阶段,不管是听课还是做题,重在理解,理解透了就什么都会了,也更节省时间。

2听课时要多思考:不管是在看视频还是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多思考。有的时间课虽然听了,当时觉得自己也懂了,但一到做题的时候就错。主要根源还是因为知识没有过脑,所以我们在听课的一定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去思考老师讲的内容,建立自己的理解,不懂的就带着问题再看一遍。

3一定要总结:学会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建议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对每一天学习的成果以及重难点都记在笔记本上,每天拿出来看一遍,加深记忆。

学习从来没有捷径可走,踏踏实实学,才能真正掌握知识。如果是零基础,基础差,学起来很费劲,老是想放弃,建议你直接跟班学习,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一个动力。用对方法,1年轻松过4科,跟老师学,省时,有效,提分快!

2023执业药师备考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