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执业药师《药二》历年经典考题:镇痛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4-28 10:27:45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开考,你目前复习到什么阶段啦?为了帮助大家有效刷题,学霸君特整理了执业药师《药二》历年经典考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镇痛药

【知识点回顾】

镇痛药是指可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选择性抑制痛觉,缓解和制止疼痛的药物。

临床使用的镇痛药可分为麻醉性镇痛药和非麻醉性镇痛药。

非麻醉性镇痛药包括非甾体抗炎药、中枢性镇痛药(以曲马多为代表)以及其他机制的镇痛药。麻醉性镇痛药依来源可分为三类。①阿片生物碱∶代表药吗啡、可待因。②半合成吗啡样镇痛药∶如双氢可待因、丁丙诺啡、氢吗啡酮和羟吗啡酮等。③合成阿片类镇痛药∶依据化学结构不同可分为四类。a. 苯哌啶类,如芬太尼、舒芬太尼和阿芬太尼等;b.二苯甲烷类,如美沙酮、右丙氧芬;c.吗啡烷类,如左啡诺、布托啡诺;d.苯并吗啡烷类,如喷他佐辛、非那佐辛。

代表药品:

吗啡【适应证】吗啡注射液及普通片适用于其他镇痛药无效的急性锐痛,如严重创伤、战伤、烧伤、晚期癌症等疼痛。

本品急性中毒的主要症状为昏迷,呼吸深度抑制,瞳孔极度缩小、两侧对称或呈针尖样大,血压下降,发绀,尿少,体温下降,皮肤湿冷,肌无力,由于严重缺氧致休克、循环衰竭、瞳孔散大、死亡。

芬太尼【适应证】用于麻醉前、中、后的镇静与镇痛,是目前复合全麻中常用的药物。

慎用于肝肾功能不全、心律失常、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呼吸储备力降低及脑外伤昏迷、颅内压增高、脑肿瘤等易陷入呼吸抑制的患者,运动员、妊娠期、哺乳期。

羟考酮【适应证】用于缓解持续的中、重度疼痛。

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禁用。

不良反应常见便秘、恶心、呕吐、头晕、瘙痒、头痛、口干、多汗、思睡和乏力;可能发生排尿困难、胆道痉挛或输尿管痉挛。

曲马多【适应证】用于中、重度疼痛。

用于肝肾功能不全者、对阿片类药过敏者、有心脏疾病患者及老年人。

【历年经典考题】

(2018年考题)阿片类药物分为强阿片和弱阿片类,下列药物属于弱阿片类的药物是

A.吗啡

B.哌替啶

C.羟考酮

D.舒芬太尼

E.可待因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弱阿片类药如可待因、双氢可待因,主要用于轻、中度疼痛和癌性疼痛的治疗。

(2018年考题)镇痛药的合理用药原则,不包括

A.尽可能选口服给药

B.“按时”给药,而不是“按需”给药

C.按阶梯给药对于轻度疼痛者首选弱阿片类药物

D.用药剂量个体化,根据患者需要由小剂量开始,逐渐加大剂量

E.阿片类药物剂量一般不存在天花板效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阶梯给药:轻度疼痛——非甾体抗炎药;中度疼痛——弱阿片类;重度疼痛——强阿片类药。

(2015年考题)【41-42】

A.胆绞痛

B.低血压

C.便秘

D.躁狂

E.多汗

41.阿片类镇痛药与阿托品合用,可抑制胃肠蠕动,导致的不良反应是

42.阿片类镇痛药与硫酸镁合用,可增强中枢抑制,导致不良反应是

参考答案:CB
参考解析:

阿片类镇痛药与抗胆碱药尤其是阿托品合用,不仅加重便秘,还可增加麻痹性肠梗阻和尿潴留危险。

硫酸镁与阿片类镇痛药合用可增强中枢抑制,增加呼吸抑制和低血压风险。

(2017年考题)[44-45]

A.苯甲酸钠咖啡因

B.纳洛酮

C.阿托品

D.氟马西尼

E.溴吡斯地明

44.可增强吗啡对平滑肌的松弛作用的药物是

45.可用于吗啡中毒解救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CB
参考解析:

阿片类镇痛药与抗胆碱药尤其是阿托品合用,不仅加重便秘,还可增加麻痹性肠梗阻和尿潴留危险。

吗啡中毒解救除一般中毒处理外,还可静脉注射纳洛酮0.005~0.01mg/kg,成人0.4mg。亦可用烯丙吗啡作为拮抗剂。

(2019年考题)关于阿片类药物临床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A.阿片类镇痛药物与阿托品合用会增加麻痹性肠梗阻的风险

B.老年患者由于清除缓慢,血浆半衰期延长,因此使用阿片类镇痛药物会增加其呼吸抑制风险

C.阿片类镇痛药物均能透过胎盘屏障,成瘾产妇的新生儿出生时可出现戒断症状

D.阿片类镇痛药物可引起胃肠道蠕动减缓,使甲氧氯普胺效应减弱

E.阿片类镇痛药物与硫酸镁注射液合用可减少中枢抑制,降低呼吸抑制的风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阿片类镇痛药与抗胆碱药尤其是阿托品合用,不仅加重便秘,还可增加麻痹性肠梗阻和尿潴留危险。

老年患者由于清除缓慢,血浆半衰期长,尤易引起呼吸抑制,应减少镇痛药给药剂量。

阿片类镇痛药均能透过胎盘屏障,成瘾产妇的新生儿可立即出现戒断症状,甚至发生惊厥、震颤、反射加速、暴躁、哭闹、发热、腹泻等,应立即进行相应的戒断治疗。

阿片类镇痛药可引起胃肠道蠕动减缓,括约肌痉挛,使甲氧氯普胺效应减低。

硫酸镁与阿片类镇痛药合用可增强中枢抑制,增加呼吸抑制和低血压风险。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