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抑酸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8-28 10:00:55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与雷尼替丁合用时,普萘洛尔的作用时间延长,是因为雷尼替丁(  )。

A. 减少肾血流量 

B. 促进利多卡因吸收 

C. 减少肝血流量 

D. 有药效上的协同作用 

E. 抑制肝药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雷尼替丁的临床应用注意。雷尼替丁可减少肝脏血流,因而与普萘洛尔、利多卡因等代谢受肝血流量影响较 大的药物合用时,可延长这些药物的作用。

2、【最佳选择题】长期用药易发生低镁血症的药物是(  )。

A.奥美拉唑 

B.胶体果胶铋 

C.替普瑞酮 

D.复方碳酸钙 

E.法莫替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长期(3个月以上)使用PPI会有低镁血症的风险,低镁血症严重时表现为疲劳、手足搐搦、谵妄、惊厥、头晕及室性 心律失常。故本题答案为A。

3、【最佳选择题】PPI注射剂型都是粉针剂,其稀释后的溶液需pH(  )。

A.在1~2 

B.大于或等于6 

C.在4~5 

D.小于或等于4 

E.在9~10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消化系统常用药的作用特点。(1)PPI注射剂型都是粉针剂,也都在辅料中添加了氢氧化钠,确保稀释后的溶 液pH在9~10之间,才能保证PPI不降解和变色,有的PPI针剂在辅料中添加EDTA,螯合可能存在的,可催化降解过 程的金属离子杂质。(2)美沙拉秦迟释制剂的释放具有pH依赖性,外层包衣在回肠远端pH大于或等于6处溶解。故正 确答案为E。

4、【最佳选择题】艾司奥美拉唑的活性形式是(  )。

A.亚磺酰胺 

B.美沙拉嗪 

C.奥沙拉嗪 

D.巴柳氮 

E.奥美拉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消化系统用药中PPI与肠道抗炎药的体内过程。(1)艾司奥美拉唑为前体药物,经小肠口服吸收或静脉给药 后,由血液进入壁细胞后并不能直接作用于质子泵,而是在壁细胞微管的酸性环境中,经酸催化转换为活性形式,即 亚磺酰胺的活性形式,然后通过二硫键与质子泵的硫基呈不可逆性的结合,形成亚磺酰胺与质子泵的复合物,从而抑 制H+,K+一ATP酶的活性,阻断了胃酸分泌的最后步骤。(2)柳氮磺吡啶是美沙拉嗪的前体药物,主要是美沙拉嗪发 挥了抗炎效果。通过对美沙拉嗪的结构改造,获得了其他的可在体内(局部)转化为美沙拉嗪前体药物(奥沙拉嗪、巴柳 氮)。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