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年执业药师《药二》药理学常考知识点(5)

来源:233网校 2021-05-01 00:28:25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正在进行中,药理学是执业药师考试西药二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执业药师药二的考试,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二》药理学常考知识点,大家可以收藏起来,早起上班路上拿出来背一下!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第五章 心血管系统疾病用药

作用子钠通道的药物

(1)Ia类适度阻滞钠通道代表药物∶奎尼丁、普鲁卡因胺。

(2)Ib类轻度阻滞钠通道代表药物∶利多卡因、苯妥英钠、美西律。

(3)Ic类明显阻滞钠通道代表药物∶普罗帕酮、氟卡尼。

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第II类):比索洛尔、美托洛尔、阿替洛尔。

K+通道阻滞剂(延长动作电位时程药):胺碘酮、索他洛尔。

Ca2+通道阻滞剂(第IV类):维拉帕米、地尔硫䓬。

可致【狼疮样面部】皮疹:普罗卡因胺。

普罗帕酮

【适应证】用于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包括伴预激综合征者)。

具有局部麻醉作用,宜在餐后与饮料或食物同时吞服,不得嚼碎

胺碘酮

【适应证】依据其药理学特点,胺碘酮适用于以下心律失常,尤其合并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及心力衰竭)。

胺碘酮不良反应:1.肺毒性:急性肺炎或肺间质纤维化;2.甲状腺功能障碍;3.光敏感性;4.肝毒性;5.角膜色素沉着

仅适用室性心律失常:美西律、利多卡因。

β受体阻断剂

不良反应:低血压、传导阻滞、心动过缓、哮喘、心力衰竭。

索他洛尔

【适应证】1. 转复,预防室上性心动过速,特别是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也可用于预激综合征伴室上性心动过速。2.心房扑动,心房颤动。.各种室性心律失常,包括室性早搏,持续性及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4. 急性心肌梗死并发严重心律失常。

严重的不良反应:尖端扭转型室速。

维拉帕米

与地高辛合用控制慢性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的心室率,预防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反复发作。

ACEI类

抑制ACE,减低循环系统和血管组织RAS活性,减少AngII的生成和升高缓激肽水平,逆转心肌肥厚,对缺血心肌具有保护作用。

伴糖尿病肾病、蛋白尿、冠心病、心力衰竭、左心室肥厚的高血压者选用ACEI类、ARB类。

ACEI类不良反应:刺激性干咳、高血钾、血管神经性水肿。

ACEI类禁忌症:高钾血症、双侧肾动脉狭窄、妊娠妇女。

阿利吉仑

【适应证】用于高血压。

福辛普利

【适应证】用于高血压、心力衰竭。

卡托普利

作用时间较短,适用于高血压急症,宜在餐前1h服药。

尼莫地平

扩张脑血管钙通道阻滞剂

第一代CCB【例如:硝苯地平】

短效,生物利用度低,血浆浓度波动大,易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心悸和头痛。

第二代CCB【例如:硝苯地平控释片】

通过改革为缓释或控释剂型使药代动力学特性明显改善。

第三代CCB【例如:氨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拉西地平、乐卡地平】

血浆半衰期长,血压下降平缓,波动小,降低血压呈平稳趋势

CCB类的不良反应:低血压、面部潮红、踝部水肿、牙龈增生。

β受体阻断剂

β受体阻断剂临床应用:心律失常、高血压、心绞痛、慢性心功能不全。

β受体阻断剂不良反应:肢体冷感、疲乏、反跳现象、掩盖低血糖、诱发哮喘等。

β受体阻断剂禁忌症:二、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支气管哮喘、重度或急性心衰。

硝普钠

用于高血压危象/急症、嗜铬细胞瘤手术前后阵发性高血压。每日需监测血浆中氰化物或硫氰酸盐浓度。

甲基多巴的停药指标

1.若发生溶血性贫血;2.出现肝功能问题;3.水肿进行性加重或有心力衰竭迹象;4.患有严重双侧脑血管病者出现不自主性舞蹈症

HMG-CoA还原酶抑制剂: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

地高辛口服制剂

唯一被美国FDA确认能有效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正性肌力药。

抗心力衰竭药

ACEI类、β受体阻断剂、醛固酮受体阻断剂、ARB类、利尿剂、强心苷类、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抑制剂【SGLT2】、伊伐布雷定。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执业药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新增23个中药综高频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